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准妈妈当心妊娠糖尿病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2 点击: 标签: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血糖过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过多、早产、孕妇泌尿道感染、头痛等,不但影响胎儿发育,也危害母亲健康,因此怀孕期间检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

       据国内资料显示,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而且,大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为慢性的2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  

 妊娠糖尿病的表现

  1.可能出现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的表现: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不增(或者与孕周期应该增加的体重严重不符)。

  2.特别容易疲乏,总是感到劳累。

  3.也有的以霉菌性阴道炎为先期症状。

  妊娠糖尿病造成的影响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的影响:

  1.由于糖尿病导致的羊水过多,容易出现胎膜早破、早产的情况。

  2.同时合并妊娠高血压的几率是普通孕妇的4~8倍,比较容易发生妊娠子痫。

  3.微细血管容易出现病变,会影响到眼睛、肾脏和心脏。

  4.发生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和霉菌的感染的机会也有所增加。

  5.由于血糖高,通过胎盘供给胎儿的糖同时增加,胎儿需要用自己产生的胰岛素把血糖降下来。胎儿分泌大量的胰岛素把过盛的糖存储起来,高血糖和高胰岛素使得胎儿越长越大,长成8斤以上的巨大儿。胎儿太大,就会有难产的危险。由于难产使产程延长,容易出现产程停滞。因而,尽管患有糖尿病的准妈妈一般来说不一定非得选择剖宫产,但是在分娩的时候如果遇到以上情况,必要的时候就必须实施剖工产了。

  6.另外,由于糖尿病产妇胰岛素水平低,还容易导致产后子宫收缩不良,造成产后大出血。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1.容易出现发育异常、宫内发育受限,出现先天性畸形的几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多为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的畸形。

  2.有40%的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当自然分娩无法进行的时候,只能采取剖宫产。

  3.由于母体血糖过高促使胎儿分泌大量胰岛素,但分娩后,母体血糖不再影响婴儿了,可新生儿仍然惯性地分泌大量胰岛素,发生新生儿低血糖

  4.肺部发育受到影响,胎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不足,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妊娠糖尿病怎么测?

  妊娠24-28周时,经过口服50克的葡萄糖筛检及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试验,测出空腹、餐后1小时、2小时及3小时之血糖浓度,若发现其中至少有两项数值高于标准值时,则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夏季当心妊娠糖尿病

  随着夏季各种水果的大量上市,妊娠糖尿病也随之成为一种“时尚病”。自气温升高半月以来,各医院、妇幼保健院的糖尿病门诊糖尿病患者接连不断,比以往增加20%以上。

  造成妊娠糖尿病高发的原因主要与孕妇过多摄入高糖分的水果有关。

  随着夏日气温的不断升高,很多缺乏胃口的孕妇每天以水果度日,有的最多一天能吃七、八个水蜜桃和两个大西瓜等来解渴消暑,摄入大量的糖分;又因妊娠期妇女进食增多、运动减少、体重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导致糖代谢紊乱,所以极其容易发生糖尿病。有关专家说,妊娠糖尿病如不及时控制,不仅影响母亲健康,对下一代的生长发育也构成严重危害。糖尿病除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 产、死产、羊水过多外,还会因母体血糖水平过高、体重过多增加而造成胎儿巨大,从而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手术产、新生儿产伤、产后出血发生的几率。

  专家建议:

  孕期妇女最好在怀孕第18周和第32周到医院进行定期血糖测定,并及时到产科营养咨询门诊进行营养咨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营养技师戴咏梅说,孕妇应合理安排饮食,避免高糖食品,采取少食多餐,多食蔬菜、富含纤维素食品,注意维生素、铁、钙补充。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每日最多不能超过200克,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或以蔬菜代替,如番茄、黄瓜等,千万不要无限量吃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糖尿病新闻
活动通知 新药器械 治疗进展 热点关注
糖尿病治疗
治疗知识 糖尿病前期 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 胰岛素 降糖药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中医药
糖尿病饮食
饮食知识 糖尿病食谱 糖尿病药膳 糖尿病与水果
糖尿病教育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症状 低血糖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怀孕 糖尿病心理
糖尿病并发症
并发症知识 糖尿病足 神经病变 心血管病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与性 代谢综合症
血糖仪
血糖知识 血糖监测 血糖仪
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知识 胰岛素泵选购 胰岛素泵使用
医药
医生医院 药品说明书 糖尿病指南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