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要点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9 点击: 标签:

  

  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我院共收治13例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巨大儿3例,胎盘功能不良1例,胎位异常1例,适合阴道分娩8例,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我院妇产科共收治13例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年龄25~41岁,平均34.7岁,其中经产妇8例,初产妇5例。13例中除上述5例具有剖宫产指征外,其余8例适合阴道分娩。
  
  2 护理
  
  2.1 分娩前准备
  2.1.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孕妇入院后,护士仪表大方迎接孕妇及家属,用柔和的语言介绍医院和科室制度地病区环境、主管医生和护士,把一杯热水送到他们面前,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病房和床铺,创造一个良好的住院环境。
  2.1.2 心理护理 根据孕妇不同的心理给予正确的指导,由责任护士向孕妇及家属讲解与疾病有关的知识及妇产科人员最强的阵容,介绍阴道分娩的过程,同意家属陪产,嘱积极配合医疗护理,消除孕妇心理上的紧张情绪和一切不利因素,使分娩正常顺利。
  2.1.3 分娩的常规准备 协助孕妇做好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乙肝五项、阴道涂片、心电图、眼底检查等,并讲解上述检查的目的及意义,在做各项检查及各项操作时,动作要轻柔,使孕妇产生信任感、信赖感和安全感,尤为做静脉穿刺抽血时,消毒一定要严格,以防止感染的发生。
  2.1.4 饮食护理 鼓励孕妇正常饮食,保证热量供给,应给予高蛋白、高纤维、低脂肪,少碳水化合物饮食,如牛奶、豆浆、鸡蛋、谷类食物等。必要时静脉输液,按葡萄糖量,遵医嘱给以相应的胰岛素。
  2.1.5 注意听取胎心音 加强胎心监测,必要时应用胎心监护仪连续监护。
  2.1.6 助产器械的准备 高压蒸汽灭菌的产包,一次性吸痰管,气囊面罩及其他接生用品等。
  2.2 分娩期护理
  2.2.1 加强胎心监护 加强胎心监护(NST,OCT)[1],必要时连续使用胎心外监护仪监护胎心。由于此时子宫肌肉收缩活动,消耗大量糖原,临产后产妇进食减少,血糖波动很大,容易发生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应建立静脉通道,以便适时给予补充液体。阴道分娩过程中应随时监测血糖、尿糖、酮体,使血糖不低于5.6 μmol/L,以防发生低血糖,也可按每4 g糖加1 u胰岛素比例给予补液。8例中1例发生酮症酸中毒,酸中毒纠正后行剖宫产术。
  2.2.2 密切观察产程进展 注意子宫肌肉收缩强度,宫口开大情况,避免产程延长,防止产妇糖利用不足,能量不够所致产程进展缓慢或子宫收缩不良的产后出血。第三产程后给予缩宫素,以减少产后出血[2]。8例产妇中1例发生产后出血,即刻按摩子宫遵医嘱给予缩宫素,效果好。
  2.2.3 加强胎心率及羊水性质改变的监测 既要防止上述低血糖,又要防止因孕妇高血糖导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死胎死产,8例中有1例发生胎儿宫内窘迫及时行剖宫产,挽救了母儿生命。
  2.2.4 分娩时减少胰岛素的用量 使用胰岛素时要遵医嘱精确计算,使用混合胰岛素时,先抽短效再抽长效并且充分摇匀,每2~4h监测生命体征一次,并做好记录,观察有无心动过速、盗汗、面色苍白、饥饿感、恶心、呕吐等低血糖反应。
  2.2.5 详细记录产程中的饮食入量 鼓励产妇少量多次进食,适当增加入量,预防酮症酸中毒。
  2.2.6 预防感染 产前、产时、产后静脉穿刺及阴道操作,产后继续抗生素预防感染。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