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怀孕

怀孕糖尿病症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8 点击: 标签:

  

   怀孕糖尿病症状和征兆首先是尿糖,同时也会有极度干渴,小便频多、量大(区别于早期怀孕的小便频多、量大),疲乏(这可能很难区别于怀孕疲劳)等症状,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但体重减轻,还伴有呕吐。注意不要混同为一般的妊娠反应,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呕吐可以成为剧吐,即严重的恶心、呕吐加重,甚至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另外一个常见的症状是疲乏无力,这是因为吃进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分解代谢又增快,体力得不到补充的缘故。

孕妇糖尿病症状主要表现为:

 1、显性糖尿病

  孕妇有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阳性,糖耐量减低。其中部分孕妇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经治疗后受孕。部分孕妇则在妊娠后才发现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继续存在。

  2、潜在糖尿病

  此类孕妇妊娠前后均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但糖耐量异常,经过一定时间后,可能发展成显性(临床)糖尿病。

  3、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前无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糖代谢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现糖尿病的症状和体征,部分孕妇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大胎儿、死胎及死产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均逐渐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现,分娩后又恢复。这部分患者在数年后可发展为显性(临床)糖尿病。

  4、糖尿病前期

  这类孕妇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孕妇则无明显糖代谢紊乱,可在妊娠后出现类似糖尿病孕妇的并发症(巨大胎儿、畸形儿及羊水过多等)。若干年后多数将出现显性(临床)糖尿病。


有些孕妇糖尿病症状不明显


    部分患者肾排糖阈值高,即使血糖浓度已经很高,尿中也没有排出葡萄糖。这样的患者因为掩盖了症状而显得更危险。 一些患者缺乏糖尿病知识,误认为多吃、多喝是妊娠后正常的身体需要。 还有部分患者是因为糖尿病并发症的症状被其他并发症(如:高血压、各种感染等)所掩盖。

付:妊娠糖尿病介绍及定义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确定妊娠后,若发现有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使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一情况是否持续,均可认为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为1~6.6‰。国内发生率<1%。妊娠糖尿病分娩数占总分娩率0.64%。

妊娠糖尿病系高危妊娠,它严重危害母儿的健康。在胰岛素问世之前母体死亡率27~30%,胎儿围产期死亡率>40%。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