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不容忽视的骨关节病变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09-12-10 点击: 标签:

  

       在防治糖尿病并发症的时候,很多人可能把注意力的焦点集中到心脏、肾脏、眼睛等等这些器官上,而常常忽视了我们的骨与关节。实际上,糖尿病骨关节病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并发症,当骨关节病与糖尿病凑到一起“狼狈为奸”,患者将身受病痛的“双重折磨”,致残率颇高,因此不可不防。
  
  看似不起眼,实则很常见
  糖尿病患者合并骨关节病的发病率约1%~2%,看起来发病率不高,但由于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因此本病发病者也不在少数。本病高发年龄段为50~59岁,糖尿病病程越长,发病率越高,血糖长期控制不好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在发病上无显著性别差异。
  糖尿病骨关节病最易累及的关节依次为:跖趾关节(31.5%)、 跗跖关节(27.4%)、跗骨 (21.8%)、踝关节(10.2%)、趾间关节(9.1%)。用一句话来概括:绝大多数发生于足部。多关节同时出现病变很常见,有时双脚可同时受累。
  
  危险因素请您提高警惕
  糖尿病骨关节病的发病存在一些危险因素:①糖尿病病程较长;②长期血糖控制差;③有眼底病、神经病变、肾病等其他并发症;④合并足畸形、下肢或足部肌肉萎缩;⑤足底压力点皮肤增厚,足部皮肤不出汗、发凉、足部脉搏消失、皮下组织萎缩等。如果糖尿病患者有以上危险因素,那么一定要对本病提高警惕。
  
  不可不察的病变表现
  本病的临床表现常有关节肿胀和畸形,有时伴有发红和灼热感,足弓下陷,以致行走困难。活动时关节可有摩擦感及摩擦音;有的患者出现关节韧带松弛或半脱位;也可发生无痛性骨折。几乎所有患者都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在感觉减退的基础上,受压部位有溃疡及足底胼胝生成。有的局部皮肤软组织有穿通性溃疡和坏疽(详见知识链接——本刊注),常发生于足底表面。部分患者可有多发性、对称性、易复发的关节滑膜炎,好发于肩周和髋关节。脊椎骨质增生在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率甚高,男性比女性更多见,常有腰背及下肢疼痛,并出现脊柱强直、活动受限等现象。X光片可见骨质疏松,关节旁骨皮质缺损,骨端骨质溶解、吸收、碎裂,或发生增生、硬化。
  
  本病多半是由于已有神经病变的足部受到外伤所致。糖尿病患者血液中过多的糖分可与某些蛋白质结合,改变其结构,关节内和附近骨质结构的改变导致韧带松弛,软骨软化或脱落,使得损伤容易反复发生,引起关节炎症状。同时,由于糖尿病患者的神经病变,导致深浅感觉减退甚至丧失,因此,糖尿病患者的关节受到损伤后,常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不能及早地发现关节疾病。临床症状可很轻微,而X线检查结果提示病变已很严重,许多患者在出现非常严重的症状后才到医院就诊。
  如何抗击糖尿病性骨关节病
  糖尿病性骨关节病的诊断,需要结合关节局部的症状,参考患者的糖尿病病史。有些患者是先出现关节炎的症状,然后才发现有糖尿病。所以关节疼痛的人,也要想到是否有糖尿病的可能。本病容易被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等疾病,应引起重视,注意加以鉴别。
  糖尿病引起的骨关节病变,早期是可逆的,只要及时控制糖尿病,破坏的骨与关节有可能恢复原形,因此诊断和治疗应及早。治疗上以保守疗法为主,具体措施包括:1)最根本的是控制血糖,有时对于难以控制的高血糖,须从口服降糖药转换为胰岛素治疗。2)卧床休息、限制活动、矫正畸形。3)改善微循环。4)有感染者应合理选择抗生素。5)必要时可行手术治疗。
  本病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具有危险因素者要加强检查,接受相关宣传教育;糖尿病患者应该穿合适的鞋袜、鞋垫,在穿鞋前仔细检查以避免异物损伤脚部;如果足部有胼胝、鸡眼、水疱等,需要谨慎处理;避免烫伤、刺伤、足部感染;注意照料自己的四肢,减少肢体的负荷及活动范围,避免创伤和劳损;糖尿病代谢紊乱可造成各种营养物质缺乏,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尤其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钙剂。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