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糖尿病及药物治疗误区三则

来源:好大夫在线 作者:胡晓强时间:2009-05-19 点击: 标签:

  作为内分泌科医生,天天要给糖尿病患者治病,可是昨天偶闻一位30岁的女同事患上糖尿病,仍不由得暗自感慨一番,糖尿病患者真是越来越多!可能部分是因为经常见面却不知情的原因吧。
    几十年前糖尿病很少见,为什么现在成了流行病?主要是因为基因的进化赶不上人们生活方式的骤然变化。现代人的基因,是亿万年进化的结果。在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祖先们东奔西跑,打猎觅食,所获食物,勉强果腹,勉强维持生存。所吃下去的食物,充分转化为能量,供祖先东奔西跑。食物在体内转化为能量需要胰岛素作为催化剂,因为食物少,活动多,胰岛素的利用效率也高,胰岛素的需要量就相对较少。经过这么亿万年进化下来的基因,不需要指导机体生产很多胰岛素,但是足以满足祖先健康生存的需要。
    近几十年,人们用不着东奔西跑,只需要刷卡,或者从皮夹里取出钞票,好吃的食物要多少有多少,胰岛素需要量大增。同时人们又不再需要东奔西跑,经常坐着办公,能量消耗摄入多却消耗少,转化为脂肪储存于体内,阻碍胰岛素发挥作用,进一步降低胰岛素的利用效率,胰岛素更显不足。亿万年进化出来的基因决定了胰岛素的产量有限,完全跟不上生活方式的骤然变化。于是食物消化吸收后的血糖积聚在血液中,不能进一步转化,糖尿病由此产生。
    所以,提起糖尿病,几乎是尽人皆知,不是老爸、老妈有,就是亲戚、朋友或领导有。可是,即使是这样,关于糖尿病药物治疗的某些认识误区仍广为流传,尤以下面几则最为典型。
    一. 误区首推打胰岛素上瘾。
    上瘾经常和毒品联系在一起,所以这个问题最好从胰岛素与毒品的比较说起。
胰岛素是胰岛B细胞分泌的蛋白激素,是人体内原本就有的物质,是蛋白质,由51个氨基酸组成,笼统地讲与蛋清、猪肉、牛肉等一样都是蛋白质。但是它是一种神奇的、与众不同的蛋白质,历史上四次诺贝尔奖均与其有关。能够令人上瘾的毒品属于生物碱,是一类主要存在于植物体内,对人和动物有强烈生理作用的含氮碱性物质。可见,胰岛素与毒品有本质上的不同,更不要说上瘾。
    胰岛素作为目前所知体内唯一的降血糖激素,有什么作用呢?可以通俗地这样理解:人体仿佛一部发动机,需要燃烧碳水化合物-葡萄糖,获得能量,维持生命的活力,胰岛素恰似葡萄糖燃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维系生命的纽带,没有它,生命就没有用以维持活力地能量,生命的链条就不得不中断,这就是胰岛素的作用。相比之下,毒品上瘾是由外部摄入,是人本身滥用的结果,可产生伴随着疯狂幻觉的欣快感,危害健康、为害社会。
    健康的生命着需要新鲜的空气吗?健康的生命着需要清洁的饮水吗?如果没有空气、没有水,人还能活吗?答案都是肯定的,胰岛素就像新鲜的空气、清洁的饮水一样,是健康的守护神。健康人体内自己生产胰岛素,糖尿病患者因为体内胰岛素生产系统有问题,需要从外部补充一点而已,仅此而已,有何上瘾呢?患病的机体需要,维系健康的正确、有效治疗手段罢了。 
    道理是这样,很清楚了。可是这个谬论流传甚广,遗毒极深。经常看到需要打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忧心忡忡地问内分泌医生:“大夫,听周围人说打胰岛素上瘾,打了就撤不下来了,是吗?我还是别打吧!”其实,这些糖尿病患者只需坐下来细细想想:究竟“周围人”是专家,还是“内分泌大夫”是专家?究竟是“周围人”可信,还是“内分泌大夫”可信?究竟是所谓“上瘾”重要,还是“健康和生命”重要?
    二. 二甲双胍伤肾。
    二甲双胍,化学名称是1,1-二甲基双胍盐酸盐,历经50余年临床应用的检验,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广大内分泌医生的认可和肯定,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临床应用,是糖尿病患者与疾病作斗争的重要手段之一。
    可是,经常有需要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满腹疑虑和不安地发问:听说二甲双胍伤肾伤得厉害,是吗?还是换个药吧?
    二甲双胍伤肾吗?
不是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50年的应用历史早已证明了这一点,怎么会伤肾呢?这是误传。真实的情况不是二甲双胍伤肾,二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服用二甲双胍。因为肾功能不全影响二甲双胍的排出,所以在肾功能减退时使用二甲双胍可在体内大量积聚,引起高乳酸血症或乳酸性酸中毒。具体的讲,糖尿病患者血清肌酐水平男性超过1.5毫克/分升,女性超过1.4毫克/分升,或者肌酐清除率异常时禁用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伤肾与肾功能不全时不能使用二甲双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虽然一眼看去二者有那么一点点相似,可是二甲双胍伤肾本质上是颠倒了因果关系的误传,是错误的不足信。
    也许会问我:是药三分毒,怎么能说二甲双胍不伤肾呢?
    是药三分毒,是几乎所有药品的共性,食盐吃多了还能致人于死地呢,更何况药品。从这个角度讲,二甲双胍与达美康、美吡达、唐适平等一样,有其适应症、注意事项和禁忌症,但是不比达美康、美吡达、糖适平等更“伤肾”。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