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儿童糖尿病 注意糖宝宝的心情故事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01 点击: 标签:

       “糖宝宝”的心情故事(一)
  那时候,他曾吃过冰淇淋,结果妈妈通过他的血糖发现了问题,狠狠地批评了他。阳阳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好吃的东西,别的小朋友能吃,自己却不能吃了呢?阳阳上了二年级,妈妈教他测血糖、测尿糖。阳阳总是把尿糖试纸装在口袋里,小便完了就要测一下,同时还特意去测测其他同学的小便。
  阳阳在日记中写道:妈妈不让吃冰淇淋,不让喝可乐,我实在太馋了,就会忍不住来几口。
  但测小便往往让我很痛苦——结果会是尿糖阳性。我也测过其他同学的尿糖,就在他们刚刚喝过大瓶可乐后,结果总是让我失望——怎么会不是阳性呢?他们同样也喝了那么多的可乐啊!为什么只有我的尿糖是阳性?
  医生建议:叮嘱要讲究技巧
  家长一定要消除自己思想上的紧张感,然后才能取掉孩子身上“与众不同”的标签,不要在孩子上学前叮嘱“你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你不能……”之类的话。这样只会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心理负担,容易使糖尿病患儿离群索居,造成心理上的压力、抑郁,甚至影响和同学老师的相处。
  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较弱,知道患病后,会出现愤怒、抑郁、闷闷不乐等问题。
  随着孩子的成长,一定要慢慢让孩子明白自己既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又是和别的孩子一样的。要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家长首先要端正态度,不能武断地不要让孩子这样,不要让孩子那样。在对孩子提出要求的同时,要对孩子说明缘由,让孩子逐渐了解自己的疾病,配合治疗。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袁申元教授曾经说,为什么我们的糖尿病孩子就绝对不能吃冰淇淋?对糖尿病孩子,要首先想到他们是孩子,然后才是患者,我们要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可以让孩子少吃点冰淇淋,然后家长根据一天的进食总热量,主食少吃点,脂类少吃点。就能够计算着让孩子“过过瘾”!
  
  “糖宝宝”的心情故事(二)——我能给自己注射胰岛素我要为爱我的人珍惜自己
  
  晓梅(化名)出生在一个普通教师家庭。4岁半时患上1型糖尿病,需要长期注射人工胰岛素维持生命。11岁那一年,她拿起了注射器,开始给自己注射胰岛素。
  3年前,晓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专家提议只有安装胰岛素泵才能解决问题,但晓梅的父母难以承担胰岛素泵的价格。社会方方面面的爱心汇聚一起,晓梅终于依靠社会捐助安上了胰岛素泵。
  晓梅在日记中写道:“每个关心我的人,都是我生命的蓝天……我无数次回味这件事情,反复咀嚼里面的深情。我深深地知道是所有关心我的人永不放弃的坚持,才使我能够继续学习,静静享受阳光”。
  晓梅小时候最害怕有一天突然离开这个世界了,当时她就想,如果她死了看不见亲人,看不到老师,看不到书,就感到特别害怕。“如果爸妈比我先死那就没有人疼我了,可是如果我先死,他们一定很伤心、很难过,尤其是妈妈,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坚强活着,不让爸妈失望、难过。”
  从4岁半患病到现在,晓梅多次经历病危,其中9年前的那次抢救,给医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晓梅的血糖已测不到了,是超高值。抢救进行了两天两夜,晓梅还是没有苏醒,为晓梅治病的医生含着眼泪让她的父母准备后事,可就在大家几乎放弃希望的时候,昏迷中的晓梅突然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举动。
  妈妈用右手去轻轻摸她的右手,突然感觉她的手握了自己的手一下。妈妈以为是幻觉,刚想抽出手来,却抽不动。妈妈说,晓梅强烈的求生愿望,使她心里有点颤动。
  医生护士再一次鼓起了精神,马上会诊,调整救治方案。5个小时后晓梅终于睁开了眼睛。
  医生建议:治病要孩子参与
  青少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晓梅做得最好的是她积极参与了疾病的防治,成为疾病管理的主人。我认为,对于糖尿病的防治,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患者的主观能动性,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
  患者只有自己主动想去管理好疾病,战胜疾病,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能力。
  糖尿病本身就要求患者参与疾病的防治。家长一定要用孩子能明白的办法让孩子了解疾病,产生战胜疾病的信心与决心。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