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运动治疗

做好准备 适度旅行 改善血糖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09 点击: 标签:

          许多糖尿病患者经常因为害怕病情波动而不敢外出旅行,老老实实、规规矩矩地呆在家里,悲观地认为自己从此就与饱览山川美景无缘了。实际上,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适度旅行(运动),使之自信地融于社会、融于大自然,有利于调整情绪,减轻体重,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血脂,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利大于弊。只要病情稳定,做好准备,运动量适度以及注意服药,是可以出差或旅游的。
  
  旅行前的准备
  
  出发之前检查身体。糖尿病患者远行前应该到医院进行一次比较全面的体检,了解自己的病情,如血糖、血压、心电图等都比较稳定,无感冒发烧或急性感染便可以放心去旅行。
  药物准备。出发之前要备好足够的降糖药物,无论是口服降糖药物还是注射胰岛素,均应携带平常所用量的2倍。旅行中糖尿病的治疗是不能中断的。还要备齐注射器、血糖监测仪、血糖和尿糖试纸、记录本等等。如果自己晕船、晕车,要备些治疗晕船、晕车药物,如乘晕宁等。
  准备有关证件。 随身携带一张糖尿病卡片,在上面注明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患糖尿病的时间、疾病类型、用药情况等等,这样在紧急情况时才能有效地协助医疗救助。当然身份证是必带的。
  准备食物。旅行前还需准备一些诸如饼干、糖块、水果或果汁之类的食物,并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切勿放在行李包内,以防由于种种原因延误致吃饭时间,发生低血糖
  带方便走路的鞋,棉毛袜。最好穿专业的糖尿病鞋,选择浅色的棉袜,缓冲压力,减少摩擦,增加行走舒适感。带些足部护理所需的东西,如紫药水、棉签等。
  
  旅行中的自我管理
  
  对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首先要做好胰岛素的储存。旅行中胰岛素的储存非常重要。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使胰岛素受到破坏,勿将装有胰岛素的手提包放在散热器、汽车后备箱以及托运的行李中,要随身携带。到气候炎热的地区应将胰岛素储存在冷水瓶中。没有打开的胰岛素可以放冰箱保存,已打开的胰岛素不可以再放冰箱中冷冻,低温下会使胰岛素发生变性。胰岛素在25℃以下能储存1个月。患者还应了解胰岛素的基本知识,如普通胰岛素应澄清透明,浑浊则无效;长效胰岛素正常是浑浊的,若有颗粒形成则已失效,以此来确保胰岛素的正常使用。
  旅行中要注意当地饮食是否适合自己的情况,各地有许多风味小吃、土特产品,若管不住自己的嘴,随意品尝血糖必定升高。因此,遇到风味食品要品尝时,可以估计一下热量,并从原来计划用餐中减去相当热量的食物。因为旅游中日晒、出汗等会增加水分的消耗,还要注意补充足够的水分。一般来说,连续快速步行1小时,或爬山等较剧烈运动45分钟左右,感到有点饥饿,可补充一份主食25~50克、牛奶200~400毫升。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