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运动治疗

糖尿病运动须持之以恒 长期坚持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7 点击: 标签:

      首先,糖为肌肉运动的主要能源物质之一。经常的耐力运动可增强肌细胞的胰岛素受体功能,改善组织与胰岛素的结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岛素浓度较低时保持较正常的血糖代谢,即增强胰岛素的作用。这对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2型糖尿病)有治疗价值。
  其次,运动可改善脂质代谢和调节体重。运动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消除肥胖,还可提高脂蛋白脂肪酸的活性,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动脉硬化危险因子),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第三,耐力运动可增加肌肉毛细血管密度,扩大肌细胞与胰岛素及血糖的接触面,改善血糖利用率。运动还可增加有氧代谢酶活性,改善糖的分解利用过程。
  第四,运动可以提高糖尿病患者自身的体质,增强抵抗力,减少感染机会。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主要是耐力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功率自行车以及太极拳、医疗体操等。患者可根据全身情况和条件,选择1~2项。其中步行是国内外最常用的项目,应作为首选。此外,有人推荐糖尿病患者在家可做以下四种运动:第一是踮脚尖运动:将手扶在椅背上,踮脚尖(即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钟。第二是爬楼梯运动:上楼梯时背部要伸直,速度依自己体力而定。第三是坐椅运动:屈肘两手扶上臂将背部挺直,椅上坐、立反复进行,做多久依自己体力而定。第四是抗衡运动:将双手支撑在墙壁上,双足并立使上体前倾,以增加肌肉张力,每次支撑15秒左右,做3~5次。
  运动治疗糖尿病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