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吃“无糖”月饼血糖仍会升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时间:2010-09-21 点击: 标签: 无糖月饼   糖尿病月饼

  

中秋节临近,月饼销售也开始火爆起来。记者昨天走访广州月饼市场发现,号称“健康无糖”的无糖月饼占据各大超市月饼摊位的显眼位置,而且销售正旺。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标称“无糖”的月饼实际仍含有果糖等其他糖类成分,有的无蔗糖月饼所含糖成分竟比蔗糖还甜。

    调查

    “其实没有月饼是不含糖的”

    记者昨天在广州多家大型超市发现,今年不少商家在月饼包装上都打出了“无糖”、“无蔗糖”的概念。

    在天河城吉之岛超市内,记者提出要购买无糖月饼时,现场销售员马上向记者推荐一款安琪健怡无蔗糖月饼。“这一款月饼就是没有蔗糖的,适合老年人、糖尿病人吃。”销售员介绍说,该款无糖月饼十分热销。记者看到,月饼背面的配料表显示该月饼不含蔗糖,但是却清楚地标明其中含有结晶果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结晶果糖具有高甜度的特点,它的甜度是蔗糖的1.3~1.8倍。

    记者随后来到广百中怡店负二楼超市,在超市显眼位置摆放着莲香楼、澳门永辉等牌子的无糖月饼。其中一款无蔗糖纯正莲蓉月饼,配料上并未标明任何含糖成分。销售员表示,该款月饼不含蔗糖,可能会有少量葡萄糖。

    在天河百佳超市,趣悦月饼销售员说,无糖月饼销量很好,很多人都是买给家里的老年人。“其实没有月饼是不含糖的,含糖量低点但还是有的。”

    业内人士指出,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几乎不存在,不少“无糖月饼”实际上是将蔗糖换成了麦芽糖。

    广州老字号月饼品牌莲香楼今年推出了无蔗糖纯正莲蓉月饼,却同样也含有麦芽糖和果糖。莲香楼有关人士称:“由于糖本身对月饼的保鲜作用以及月饼口味的传统型,目前市场上并不存在完全不含糖分的月饼产品。世界美食网[food.icxo.com]讯:无糖月饼主要是在口感上比较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但并非完全不含糖分”。

    专家

    吃“无糖”月饼血糖仍会升高

    中消协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所谓的“无糖”月饼,实际上只是不添加蔗糖、果糖等,但并不能因此就说没有了糖分。世界美食网[food.icxo.com]讯:只要月饼的外皮含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而且月饼一般含油脂较多、热量较高,一些糖尿病人需控制热量减轻病情,所以,“无糖”月饼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不宜多吃。

    有业内人士表示,号称“健康无糖”的月饼仅指不含蔗糖,其中的果仁、花生、淀粉等在人体内最终还是会转化为糖分,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脂肪和血糖含量超标,所以消费者购买时既无需受此影响“抛弃”普通月饼,也不要陷入误区大量食用“无糖”月饼。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