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糖尿病患者饮食问题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8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患者吃哪些副食时需要减少主食?
  需要减少主食量的副食有两种,一种是含糖量过高的副食,如红豆、绿豆、薏米、白薯等含糖量均在20%以上,土豆、山药、芋头、慈菇、菱角、蚕豆、豌豆等含糖量也在15%以上,这些食品不宜吃得太多,否则会直接影响血糖,使餐后血糖升高。另一种是脂肪含量过高,如芝麻酱、肉类(特别是肥猪肉、鸭肉、鹅肉)、蛋黄以及花生、瓜子、榛子、松仁等,过多摄入含脂肪高的食品可引起体重增加、血脂增高,而且脂肪在体内也能变成糖,对控制血糖很不利。所以,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在较大量进食以上两类副食时要计算热量并减少主食的量。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魔芋?
  魔芋是功能奇特的食品。由于魔芋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治便秘,并使沉积在肠壁的废毒物迅速排出体外,故被称为“胃肠道的清洁剂”。魔芋已成为国际保健食品的佼佼者,甚至有人称之为“魔力食品”。魔芋所具有的优质膳食纤维、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质以及吸水性强、膨胀力大等特性,不仅是人体健康所需要的、味美怡人的各种功能食品,还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解毒消肿、抑菌、抗炎、化痰、散结、行瘀等功能,对糖尿病、肥胖、便秘、饱胀、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都有较好或特殊疗效,还可防治肠癌、食管癌、脑瘤。
  魔芋中的植物纤维被医学证明有增加血液中胰岛素,降低血糖,对控制、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极好的辅助效果。人体食用魔芋产品后的饱胀感,胃液pH值下降,使糖的吸收速度放慢,从而减少体内胰岛素的消耗,对糖尿病患者十分有利。因此是糖尿病患者的上等食品。
  常见的食品加工种类有魔芋豆腐、魔芋挂面、魔芋精粉等。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火锅、面条中加入使用。

  
  糖尿病患者能吃木耳吗?
  中医认为,黑木耳有益气养血、滋阴生津、润肺补脑及止血凉血等功效,其性味甘平,补益力强。富含铁质并可降低血液黏稠度,也具有一定的润肠作用,对贫血、冠心病、高脂血症及高血黏度、高血压等都有防治作用。?医学研究证明,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栓、降血脂,降低血黏度,软化血管,使血液流动动畅,减少心血管病发生。黑木耳还有较强的吸附作用,经常食用可使体内产生的“垃圾”及时排出体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多食木耳。
  
  糖尿病患者怎样吃木耳?
  黑木耳食用方法很有讲究,一般炒菜吃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理想的吃法是将黑木耳洗净后,水发24小时,去除杂质,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煮4小时左右。黑木耳发酥,汤变浓,用筷或汤匙舀起时,其汤呈线状流下为佳。然后加入红枣适量,待红枣煮熟后,冷却食用,最好不放糖。每天1小碗,不宜多食。
  白木耳多炖食或蒸食,用白木耳100克、枸杞20克、冰糖少许,加水文火炖煮成银耳枸杞汤,可滋阴润肺补肾,十分适于糖尿病后期出现肺肾阴虚的患者食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