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糖尿病饮食10大误区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6 点击: 标签:

  

饮食疗法作为糖尿病的基本治疗已为众多糖尿病友所接受,但通过与病人交流,笔者发现很多病友在认识观念和具体操作中依然存在着种种误区,并在很大程度上对病情控制以及生活质量造成了不良影响。笔者试将临床常见的饮食误区归纳为十个方面,并结合实例逐一加以剖析,希望能对广大糖尿病友有所帮助。
  
 糖尿病饮食误区一
  饮食疗法 饥饿疗法
  临床实例:如今人们生活水平高了,随之而来的是糖尿病人也越来越多。这不,隔壁的张大爷最近因为口渴、消瘦,去医院一查果然是糖尿病。医生告诉他,糖尿病属于“富贵病”,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张大爷觉得医生的话在理,可不是吗?在过去那“连肚子都填不饱”贫困年代里,压根就没听说过“糖尿病”这个词,看来很有必要“回到解放前”。从此以后,他宁可忍饥挨饿也不多吃一口,不久,张大爷去医院复查血糖,嘿,血糖还真正常了,于是张大爷对“病是吃出来的”这句话愈加坚信不疑。三餐吃得更少了,有时甚至一顿饭吃不了一两,经常饿得心慌出汗、眼花手抖,直到有一天夜里出现了严重低血糖昏迷,如果不是发现救抢及时,很可能连命都搭上了。
  
  医生点评:饮食治疗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础,合理的饮食治疗有助于降低血糖、控制体重、减轻胰岛B细胞的负担,少数轻症糖尿病友甚至只需控制饮食便能使血糖维持正常,因此,饮食疗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饮食治疗≠饥饿疗法。如果病人进食量太少(每天主食低于150克),不仅容易出现低血糖及饥饿性酮症,而且还会出现低血糖后反跳性高血糖(即“苏木吉现象”),导致血糖大幅波动,反而不利于血糖控制。不仅如此,由于热量摄入不足,还会造成体内自身脂肪及蛋白质过量分解,导致身体消瘦、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
  因此,科学的饮食疗法应该是在保持膳食平衡的基础上,因人而异、适当地限制饮食的总热量,即根据病人年龄、胖瘦、劳动强度等具体情况,在不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和日常工作与生活的前提下,适当地控制进食量,并注意饮食多样化,而不是一味地忍饥挨饿或偏食。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人每顿主食不超过2两,不低于1两;主张少食多餐,即把正餐的主食匀出一小部分(如半两主食或者一个鸡蛋)作为加餐用;可以多吃些低热量、高容积、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如各种绿叶蔬菜。
  
   糖尿病饮食误区二
  主食少吃,副食不限

  临床实例:张阿姨自从查出糖尿病以后,每顿饭主食比过去吃得确实少多了,但鸡、鸭、肉、蛋等副食品的摄入量却明显增加,而且平时每当肚子饿了,就用坚果类零食来充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张阿姨发现自己血糖控制得并不好,她有些纳闷,自己吃得并不多呀?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
  
  医生点评:糖尿病饮食疗法的首要原则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这表明不仅主食的量要控制,副食的量同样也需要控制,不能因为副食含糖少,就随意多吃。
  主食(米、面等)固然是热量的主要来源,但副食(鸡、鸭、鱼、肉、蛋、各种坚果等等)所含的热量同样不可忽视。1克碳水化合物产4千卡热量,1克蛋白质也产4千卡热量,而1克脂肪要产9千卡热量。副食中的蛋白质和脂肪进入人体后有相当一部分可以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变成葡萄糖,因此,如果副食吃得太多,同样也会升高血糖,不仅如此,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还会导致肥胖,使血脂升高,加速动脉硬化,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
  有些糖尿病友经常花生、瓜子不离口,认为这样可以减轻饥饿感。殊不知,坚果属于高脂肪、高热量食物,100克坚果(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所含的热量相当于200克主食,30粒花生米(约12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汤匙植物油(10克)或者25克面粉或大米。因此,坚果类的零食不能随便吃。
  张阿姨尽管主食吃得很少,但血糖总控制不好,就是因为副食和坚果类零食吃得太多。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