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治疗新进展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糖尿病(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并发症,亦是导致慢性肾衰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及防治,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则难以逆转[1]。目前通过饮食治疗、强化血糖控制、加强血压控制、纠正脂代谢紊乱、抗氧化应激等治疗,可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另外,基因治疗等通过动物实验表明也具有相同作用。因此糖尿病的治疗已越来越强调控制和延缓并发症的发展。现将其近年来的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1 糖尿病肾病治疗之-饮食治疗
  
  糖尿病肾病患者对食物的选择标准要符合以下几点:低糖、低蛋白、热量控制、低盐(伴有水肿或高血压时)。糖尿病患者本身需要严格控制血糖,此外,对于糖尿病的肾脏并发症来说, 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也尤为关键[2]。低蛋白饮食治疗可降低蛋白尿,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代谢。低蛋白饮食还可降低血浆肿瘤坏死因子(TNF)2α和瘦素水平[3]。
  
  2 糖尿病肾病治疗之-控制高血糖
  
  糖尿病控制和并发症防治试验(DCCT)和英国糖尿病前瞻性研究(UKPDS)分别证实了无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均能明显减少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延缓其病程的进展。对于轻中度糖尿病肾病控制血糖可选用格列奈类或格列喹酮,重度糖尿病肾病则需胰岛素治疗。此外,还可选用噻唑烷二酮药物[4],其兼有降糖及肾保护作用,能改善糖尿病肾病的肾脏微循环、肾小球超过滤(高内生肌酐清除率、低滤过钠排泄分数)、肾小球肥大和系膜外基质扩张,降低2型糖尿病肾病的尿白蛋白排泄率。
  
  3 糖尿病肾病治疗之-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噻嗪类利尿药,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ARB)和钙离子拮抗剂均列为糖尿病肾病患者一线抗高血压药。循证医学已证实ACEI和ARBs在糖尿病肾病患者控制高血压,减少蛋白尿,延缓肾功能进展中的作用,ACEI和ARB为首选药物[5]。
  
  4 糖尿病肾病治疗之-纠正脂代谢紊乱
  
  糖尿病患者常伴脂代谢紊乱,同时高脂血症加速糖尿病肾病的GFR下降及增加病死率,而良好的血脂控制可延缓肾病进展。当血糖控制和饮食治疗不能达到目标时,可予以降脂药物治疗。目前选用较多的是他汀类,他汀类降脂药不仅能有效降低高脂血症,它还能通过其抗炎和免疫调节作用,改善内皮细胞的功能,减轻心血管并发症;通过抑制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产生和纤溶酶原活性抑制物(PAI21) 的表达,减轻肾脏病变,延缓肾小球硬化的发生[6]。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