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血糖与尿糖是什么关系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3-1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顾名思义,是不是一定有糖尿呢?血糖高但尿糖阴性是糖尿病吗?血糖和尿糖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糖尿,一般指葡萄糖尿,偶有乳糖尿、戊糖尿、半乳糖尿等。在正常人,肾小球滤液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但绝大部分被肾小管重吸收到血液中,故正常人尿中只含极微量葡萄糖,一般常规检查测不出来,所以尿糖定性是阴性。因肾小管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有一定限度,当血糖超过这一限度时,肾小球滤液中就有部分葡萄糖不能被吸收,而随尿排出产生糖尿。尿中是否出现葡萄糖取决于三个因素:①血糖浓度;②肾小球滤过率(肾脏对血糖的滤过能力);③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能力,即肾糖阈。正常人血糖超过8.9~10.0毫摩尔/升时,即可查出尿糖,这一血糖水平则称为肾糖阈值。
  肾糖阈就像一个“堤岸最高点”,而血糖值就好比“水”,水满则溢。肾糖阈可随着肾小球滤过率和肾小管葡萄糖重吸收率的变化而变化。当肾小球滤过率减少可导致肾糖阈升高,而肾小管重吸收能力降低则可引起肾糖阈降低。在老年人及糖尿病肾病患者,往往血糖超过10.0毫摩尔/升,甚至11.1~16.7毫摩尔/升时,却不出现糖尿,这是肾糖阈升高所致。相反,在妊娠期或肾性糖尿患者,血糖低于8.9毫摩尔/升,却出现糖尿,这是肾糖阈降低所致。据统计,当糖尿病空腹血糖<11.2毫摩尔/升时,75%的尿糖阴性;>11.2毫摩尔/升时,16.5%的尿糖阴性。由此可见,尿糖不能真实地反映血糖水平。
  尿糖阳性的原因,按血糖情况可分为两大类:
  
  血糖在正常范围时
  
  1.生理性糖尿 情绪激动、紧张、剧烈运动等。
  2.肾性糖尿 血糖、糖耐量均正常,由于肾小管先天性缺陷或后天受损,回收血糖功能障碍而致肾性糖尿。可见于范可尼综合征、家族性糖尿、肾炎、肾病综合征等。当肾性糖尿合并糖尿病时,虽然血糖控制正常但仍有尿糖排出。有的肾性糖尿多年后可发展为真性糖尿病。新生儿因为肾小管功能还不完善,也可出现肾性糖尿。
  3.妊娠糖尿 有的孕妇肾糖阈在短时间内降低,出现糖尿,分娩后可恢复正常。但有的患者是糖尿病妊娠或妊娠合并糖尿病,故应同时测定血糖、尿糖,以区别对待。
  4.非葡萄糖糖尿 如乳糖尿。妊娠或哺乳期可同时出现乳糖和葡糖糖尿。半乳糖尿,可见于先天性半乳糖血症患者。
  5.药物性假糖尿 服用维生素C、阿司匹林、安替比林、非那西丁等可出现假性糖尿。
  6.检查时间不同步 糖尿病检查时,抽血与留尿时间不同步,如餐前测血糖正常而餐后查尿糖可能阳性。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