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检查

尿糖监测必须注意的局限性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09 点击: 标签:

  

        在微量血糖仪尚未普及的情况下,对于没有条件进行血糖检测,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患者,自我进行尿糖监测不失为一个方便的权宜之法。其优点在于简单易行、没有痛苦、花费低廉。但尿糖决不能代替血糖,尿糖只能部分反映血糖水平。患者们必须认识到监测尿糖的目的:粗略地了解血糖水平,而我们治疗糖尿病的最终目的是要良好地控制血糖。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血糖仪应该是糖尿病患者的必备用品。


  尿糖监测还存在许多局限性,糖尿病患者须注意:

       ①.肾糖阈有较大的个体差异,比如,老年糖尿病患者肾糖阈往往较高,许多患者血糖水平已超过11.0~12.0mmol/L,而尿糖仍为阴性;而一些妊娠妇女有,时血糖低于9.0mmol/L,甚至正常,尿糖也可阳性;

      ②尿糖仅在控制高血糖时有一定帮助,而在低血糖时几乎没任何价值;

      ③有神经病变、前列腺炎、肾性糖尿等情况的糖尿病患者尿液不能完全排空,此时所测的尿糖还会包括更早滤出的糖,因而会在判定结果时引起误解;

      ④尿糖测定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肾功能不全患者,因为肾糖阈值改变,此时尿糖不能代表实际的血糖水平;有时非糖尿病患者也会有尿糖升高,如某些肾脏疾病、大量进食、运动、尿路感染、妇女月经期、妊娠等情况时,尿糖也不能代表血糖;某些具有还原性的药物如维生素c、水杨酸盐等也会使尿糖试纸变色,造成尿糖高的假象。


  常用的尿糖检测方法是:

       将尿糖试纸浸入尿液中,湿透约1秒钟后取出,1分钟后观察试纸的颜色,并与标准色版对照,即可得出检查结果,如下:
  蓝色(-),尿中无糖
  绿色(+),每100毫升尿中含糖0.3~0.5克
  黄绿色(++),每100毫升尿中含糖0.5~1克
  橘黄色(+++),每100毫升尿中含糖1~2克
  砖红色(++++),每100毫升尿中含糖2克或2克以上
  使用时,一次取出所需要的试纸,盖好瓶盖,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以防变质。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