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让胰岛素注射更方便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0 点击: 标签:

         高虹(化名),退休教师,67岁,患糖尿病15年。3年前,因并发胃肠功能紊乱等并发症开始应用胰岛素治疗。采用诺和灵30R,一日两次注射,血糖控制尚可。但因诺和灵30R必须在早晚餐前30分钟注射,严重影响了其日常生活,使注射胰岛素成了一个“心病”,同时也造成血糖较大波动。一年前改用门冬胰岛素30(诺和锐®30)于早晚餐时皮下注射,由于可以在餐时或进餐后立即注射,高女士感到方便多了,同时血糖控制得也更平稳,并发症也明显好转了。
  
  专家解读
  
  著名的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提示: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胰岛B细胞功能减退贯穿于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整个自然病程中。
  胰岛B细胞功能的逐渐下降是高血糖逐渐发展的主要原因,同时高血糖带来的毒性又进一步加重了胰岛B细胞功能障碍。随着对糖尿病自然病程认识的逐渐提高,糖尿病的治疗模式,已从传统的以饮食运动治疗开始,继而口服降糖药物单药治疗到口服药物联合治疗,最后再过渡到胰岛素治疗的“阶梯式治疗”模式,转变为今天被大多数医生接受的“早期强化治疗”方案,通过适当早期应用胰岛素,逆转严重高血糖对胰岛B细胞毒性作用,改善和恢复胰岛B细胞功能,从而延缓糖尿病自然病程发展的治疗模式。同时研究证实,尽早应用胰岛素,糖脂代谢更容易达标,因此也有利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改善。
  动物胰岛素和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解除了众多糖尿病患者的痛苦,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但并没有解决胰岛素治疗中的所有问题。常规胰岛素需皮下注射才能发挥作用,胰岛素皮下注射后由于吸收缓慢,模拟正常进食后胰岛素的分泌模式,需在餐前30分钟注射,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患者的生活,同时由于吸收速度的差异也导致了血糖的波动性,使得胰岛素治疗不能达到最佳效果。
  门冬胰岛素是将胰岛素B28位的脯氨基酸替换为门冬氨酸,通过改变胰岛素结构从而改变其作用时间的新型胰岛素类似物。注射后能快速解聚,因而起效快,可在餐时或餐后立即注射,能较好地模拟正常人进食后胰岛素分泌模式。门冬胰岛素30(诺和锐®30)由30%门冬胰岛素和70%的精蛋白结合的结晶门冬胰岛素组成,同时提供基础和餐时胰岛素成分,也同样具备门冬胰岛素模拟餐时胰岛素分泌的优点。实验证实,门冬胰岛素30与重组人胰岛素30R相比,吸收快,效率高,具有更快更强的降糖作用,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并保持24小时良好血糖控制。研究证实,诺和锐®30可显著改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且不增加严重的低血糖事件,显著减少夜间低血糖事件达72%,提高了胰岛素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诺和锐®30因能快速解聚,餐前或餐后立即注射均可较好地模拟餐时胰岛素分泌模式,达到良好的血糖控制。同时不同注射部位起效时间相同,保证吸收稳定性,为患者提供了方便、灵活的生活方式,使注射胰岛素不再成为患者的负担,而变得更加方便,提高了应用胰岛素的安全性,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