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保护B细胞功能,及早使用胰岛素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0 点击: 标签:

   王强(化名),患2型糖尿病10年,口服降糖药物治疗血糖控制不理想,入院就诊时发现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并发症。在医生的建议下采用预混胰岛素治疗,但低血糖频繁地发生,尤其是夜间。难受时自测血糖低于3.0mmol/L,餐后血糖也控制不佳。最后医生建议他在口服降糖药基础上加甘精胰岛素治疗,即在原来口服药基础上增加每日注射甘精胰岛素16单位,患者应用后低血糖症状明显改善,空腹及餐后血糖都在正常范围,糖化血红蛋白也达标了。
  
  专家解读
  
  众所周知,2型糖尿病病因有二:一是胰岛B细胞功能缺陷,导致胰岛素作用不足;另外是胰岛素的作用效率下降,即胰岛素抵抗。不同个体两者的轻重程度不同,但无论谁轻谁重,都可导致血糖升高。高血糖由B细胞功能障碍所致,反过来又进一步加重B细胞功能障碍;而胰岛素抵抗导致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使体重增加,从而加重胰岛素抵抗,形成恶性循环。其结果是持续血糖升高,而高糖毒性则使胰岛B细胞功能长期抑制或受损,机体则发生大血管和/或微血管的并发症。
  由于2型糖尿病患者其胰岛B细胞功能减退贯穿于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整个自然病程,因此,2型糖尿病的治疗,保护B细胞功能显得非常重要。要达到保护B细胞功能的目的,应该积极消除“糖毒性作用”,尽早使用胰岛素治疗。早有专家提出了“B细胞休息”的概念并探讨在临床中的应用。“B细胞休息”是指采用抑制B细胞分泌或减少B细胞分泌压力的手段使B细胞休息,从而促使B细胞功能恢复,以达到延缓糖尿病自然病程的进展和稳定糖尿病病情的作用。B细胞休息在临床中应用的手段有:强制性B细胞休息,通过减少B细胞负担和降低葡萄糖毒性使B细胞休息。笔者认为,无论是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还是长期口服降糖药物血糖控制不达标的患者,尽早地采用胰岛素的强化或补充治疗,一方面由于外源胰岛素的补充,在不增加胰岛B细胞负担的同时使血糖快速下降,抑制内源性胰岛素的分泌;另一方面由于“高糖毒性作用”的解除,机体对胰岛素需要减少,减少B细胞的负担,创造一个使胰岛B细胞功能恢复的有利条件。所以外源胰岛素可起到既抑制B细胞分泌,又减少B细胞分泌压力的双重作用,从而达到恢复和保护B细胞功能的目的。2006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与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共同发表声明:对于口服降糖药治疗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尽早加用基础胰岛素治疗;同时,2008年最新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已明确指出,对于口服药失效的患者,首选联合基础胰岛素治疗。
  作为基础胰岛素补充的甘精胰岛素(来得时)是长效胰岛素类似物,能模拟正常人生理性基础胰岛素分泌,可以有效控制空腹血糖。来得时24小时无峰值,吸收平稳,大大降低了夜间低血糖的危险,而且一天仅需一次注射,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因此,甘精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时具有值得信赖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临床上应用广泛。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