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血糖仪 > 低血糖

糖尿病低血糖的原因、诊断、急救与预防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01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患者一般对血糖升高比较重视,而常常忽略低血糖。其实,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最常见的急性开及发症之一。长期反复的低血糖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严重低血糖甚至可能致命。
  
  低血糖的诊断标准及临床表现
  WHO规定的低血糖症诊断标准是:1、具有低血糖的症状;2、血糖≤2.8mm01/L(50mg/d1);3、服糖(即碳水化合物)后可使症状迅速缓解。
  低血糖的表现多种多样,由轻到重可经历三个阶段:
  1、交感神经过度兴奋阶段:主要表现为心慌、出汗、面色苍白、软弱无力肢凉手抖、饥饿感、头晕等等。
  2、神经缺糖阶段:可出现各种精神异常的表现,如注意力涣散、反应迟钝、言语增多、思维混乱、答非所问、兴奋躁动、神志恍惚、幻觉等等,此时常被误认为精神病,而贻误治疗。
  3、意识丧失阶段:患者完全失去知觉,发生抽搐乃至昏迷,最后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症状典型的低血糖诊断并不困难,需要警惕的是没有症状或症状不典型的低血糖往往容易误诊或漏诊。发生于老年人的低血糖,往往没有明显的交感神经兴奋症状或仅有轻微的心慌、出汗、乏力、焦虑,而突出表现为意识朦胧嗜睡多梦、语言不清,不能正确辨别时间和地点,常被误认为是动脉硬化的表现。也有些老年患者。低血糖反应毫无预兆而突然昏迷抽搐,被误认为是“中风”而就诊于神经科。因此,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家人发现患者有言行举止反常,应立即测一下血糖,看看到底是不是低血糖。如当时没有条件测定血糖。也可进食一些含糖的食物(如糖果)或含糖饮料。如果症状缓解,那么低血糖的可能性很大。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常见原因
  1、胰岛素分泌延迟引起的低血糖
  在糖尿病前期或早期阶段,尤其是伴有肥胖者,其血糖和胰岛素的分泌不能同步,由于胰岛素分泌延迟,血糖高峰时,而胰岛素未达到高峰,当血糖逐渐下降时,胰岛素的高峰却来临而产生了低血糖,患者多在餐后3—5小时后出现低血糖反应。
  2、胰岛素治疗引起的低血糖
  (1)胰岛素剂量过大或病情好转时未及时减少胰岛素剂量,注射混合胰岛素时,长、短效胰岛素剂量的比例不当,长效胰岛素比例过大,易出现夜间低血糖。
  (2)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对胰岛素的吸收不好,使吸收的胰岛素时多时少,吸收多时可产生低血糖。
  (3)注射胰岛素后没有按时进餐,或因食欲不好未能摄入正常的饮食量。
  (4)临时性体力活动量过大,没有事先减少胰岛素剂量或增加饮食量。
  (5)脆性糖尿病及病情不稳定者,易出现低血糖。
  (6)肾功能不全者,使用中、长效胰岛素时。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