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并发症 > 并发症知识

前列腺增生治疗 坚持长期用药治疗是关键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3 点击: 标签:

      排尿不畅是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的切身感受,最为患者本人所重视。排尿症状以及生活质量的下降程度,是治疗措施选择的重要依据。BPH患者药物治疗的短期目标是缓解下尿路症状,长期目标是延缓疾病的临床进展,预防合并症的发生。在减少药物治疗不良反应的同时,保持患者较高的生活质量,是BPH药物治疗的总体目标。
  1.a-受体阻滞剂
  a-受体阻滞剂是通过阻滞分布在前列腺和膀胱颈部平滑肌表面的肾上腺素能受体,松弛平滑肌,达到缓解膀胱出口动力性梗阻的作用。a-受体阻滞剂适用于有下尿路症状的BPH患者。推荐坦索罗辛(又称哈乐)、多沙唑嗪(又称可多华)、阿呋唑嗪(又称桑塔)和特拉唑嗪(又称马沙尼)用于BPH的药物治疗;可以选择萘哌地尔应用于BPH的治疗;不推荐哌唑嗪以及非选择性a-受体阻滞剂酚苄明。
  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使用a-受体阻滞剂能够维持稳定的疗效,但并不影响前列腺体积和血清PSA(前列腺特异抗原)水平。各种a-受体阻滞剂的临床疗效相近,但不良反应有一定的不同。如坦索罗辛引起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较低,但是逆行射精的发生率较高。其他不良反应包括头晕、头痛、无力、困倦、体位性低血压等,体位性低血压更容易发生在老年及高血压患者中。
  提示:使用a-受体阻滞剂治疗后48小时,即可出现症状改善,如连续使用a-受体阻滞剂1个月,仍无明显症状改善,则不应继续使用。该药不能缩小前列腺体积。
  2.5-a还原酶抑制剂
  5-a还原酶抑制剂通过抑制体内睾酮向双氢睾酮的转变,进而降低前列腺内双氢睾酮的含量,达到缩小前列腺体积、改善排尿困难的治疗目的。目前在国内应用的5-a还原酶抑制剂包括非那雄胺(又称保列治)和依立雄胺(又称爱普列特)。
  非那雄胺适用于治疗有前列腺体积增大伴下尿路症状的BPH患者,可用于防止BPH的临床进展,如发生尿潴留或接受手术治疗,但需要较长的疗程。非那雄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勃起功能障碍、射精异常、性欲低下和其他如男性乳房女性化、乳腺痛等。
  非那雄胺能降低血清PSA的水平。服用非那雄胺每天5毫克持续1年,可使PSA水平减低50%。对于应用非那雄胺的患者,将其血清PSA水平加倍后,不影响其对前列腺癌的检测效能。
  依立雄胺是一种非竞争性5-a还原酶抑制剂,有临床试验显示,依立雄胺能增加尿流率、缩小前列腺体积和减少残余尿量。不良反应有恶心、胃肠道不适、失眠、头晕、性功能下降等。
  提示:非那雄胺通常需要连续服药3个月以上起效,服药6个月以上才有显著效果。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患者坚持用药,不要半途而废。该药可以缩小前列腺体积。
  3.联合治疗
  联合治疗是指联合应用仅一受体阻滞剂和5-a还原酶抑制剂治疗BPH。联合治疗适用于前列腺体积增大、有下尿路症状的BPH患者。BPH临床进展危险较大的患者更适合联合治疗,但联合治疗带来的费用会有所增长,患者应综合考虑病情和经济情况。
  4.中药和植物制剂
  中医药对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健康,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目前应用于BPH临床治疗的中药种类很多,如癃闭舒、泽桂癃爽等。植物制剂如普适泰(又称舍尼通)等,在缓解BPH相关下尿路症状方面获得了一定的临床疗效,在国内外取得了较广泛的临床应用。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药物未进入医保,在使用时要考虑经济压力。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