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中医中药

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中医治疗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晓东时间:2010-09-0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合并脂肪肝

  

  目前,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众多,对于不同的患者来说,其并发症并不相同,有的表现为一种或多种,所以在治疗时也不尽一样。除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外,常见的并发症还有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足、糖尿病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口腔疾病、糖尿病皮肤病等。由于糖尿病引起人体内脂质代谢紊乱,造成脂肪在肝脏的过多沉积,常并发脂肪肝。特别是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更高。在进行饮食运动及西药降糖调脂等治疗的同时,若配合中药内服,双管齐下,往往收到确切的疗效。

  糖尿病合并脂肪肝在中医学归入“消渴”、“痰饮”病症治疗。中医认为消渴病阴虚燥热,损伤胃阴,耗损脾气,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健,又因饮食不节,痰湿内生,聚于胁下变生痰饮之疾。痰饮阻滞肝经,肝失疏泻条达,肝气郁结;患病日久,还可伤及肝肾。故临床上糖尿病合并脂肪肝大致可分为痰湿郁阻、肝郁脾虚和肝肾阴虚3种证型。

  痰湿郁阻型 证见胁下胀痛,气短胸闷,肢体困重,倦怠乏力等,苔薄白或腻,舌体胖,脉弦滑。治以健脾化湿,涤痰散结,方以四君子汤合温胆汤加减,药用党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枳实、竹茹等。痰湿阻碍气血运行,致瘀者加鳖甲、丹参、穿山甲等,湿热蕴结加茵陈、虎仗清热利湿。

  肝郁脾虚型 证见肝区隐痛不适,头晕乏力,面色萎黄,腹胀便溏,情志不畅时症状加重,舌红,苔薄腻,脉沉细或弦细。治以疏肝健脾,方用逍遥散加减,药用白术、当归、柴胡、白芍加茯苓、泽泻、生黄芪、山楂、内金等,脾虚泄泻者可加扁豆、苍术等。

  肝肾阴虚型 证见胁肋隐痛,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视物不清,舌红,苔薄黄,脉沉细。治以补益肝肾,方用六味地黄丸加减,药用熟地、山药、泽泻、首乌、决明子、菟丝子等。临床常出现本虚标实,虚实夹杂等证候,应随症灵活加减。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