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中医中药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09-12-29 点击: 标签:

  

糖尿病,被中医称做“消渴病”,认为是由先天禀赋不足、体质柔弱和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主张综合治疗。其实,中医治疗糖尿病的很多原则与西医并不冲突,主要强调以下五个方面:

1、控制饮食是基础

《黄帝内经》记载:“……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而为消渴。”《景岳全书》说:“消渴病,富贵人病之而贫贱者少有。”这说明中医早已认识到糖尿病是个富贵病,需要控制和调整饮食。孙思邈是世界上最早提出饮食治疗的先驱,他认为,消渴病应慎饮酒、限盐等。另外,中医强调饮食不宜过饱,以清淡为宜。

2、运动是治疗的重要支柱

古人早就认识到,适当运动是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的适宜运动,运动量“以不疲劳为度”,可根据病情选择散步、健身操、太极拳、游泳、交谊舞等,但首推太极拳,因为这种运动具有轻松、自然、舒展和柔和的特点,最适合糖尿病患者

3、调解情绪很重要

西医的观点十分明确,糖尿病的发生与血糖控制的优劣,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而中医恰恰非常重视人的情志与健康的关系。中医认为,长期情绪不佳,肝气郁结,会导致消渴病的发生和病情加重,这与现代医学的认识是一致的。因此,糖尿病患者要“节喜怒”、“减思虑”,怡情悦志,胸襟开阔,保持气血流通,以利病情的控制和康复。

4、养生讲究顺自然

中医认为,人禀天地之气而生,四季变化对人体的生理和病理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强调顺乎自然以养护正气,主张春防风,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病人要学会自我调护,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颐享天年。但自我调养绝不等于乱服或长期服用滋补品,中医讲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若属实证,补药有百害而无一利。

5、用药一定要对证

应该明确是,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均适合中医治疗。1型糖尿病就不适于中医治疗,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完全依赖外源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中药能代替胰岛素,这也是为什么在胰岛素发现之前,中国的1型糖尿病患者也难免厄运的原因。

中医治疗糖尿病应扬长避短。就降糖作用而言,中药绝对没有西药快,没有西药强,但它注重整体调控、改善症状及生活质量,适用于轻中度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适合一些早期慢性并发症的调治。当中药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时,应及时改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中药和西药合用时,相互间应隔半小时左右。至于服用何种中药合适,需找有经验的中医大夫辨证施治。如金匮肾气丸是张仲景创立治疗消渴病的经典方剂,但只适用于肾阳不足的患者,对肾阴虚的患者非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