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中医中药

中医辨治糖尿病性胃轻瘫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性胃轻瘫是糖尿病胃肠自主神经病变常见的临床症状,临床表现为慢性胃炎、胃弛缓与胃潴留。典型症状为腹胀、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呕吐、体重减轻等,症状通常在餐后较为严重。体检可见胃区胀满,可闻及震水声。X线检查显示胃蠕动减慢、减弱,胃扩张或迟缓,胃排空延迟等征象。胃镜检查可见胃体或胃窦部黏膜充血。水肿、糜烂。糖尿病性胃轻瘫中医称为消渴病胃痞,中医辨证论治糖尿病性胃轻瘫具有良好的疗效。
  
  肝胃郁热
  
  主证:食物吞咽困难,胸骨后不适,口渴喜冷饮,烦躁易怒,胸中烧灼感,舌质红,苔黄糙,脉弦滑或弦数。
  治则:清泻肝胃。
  方药:玉女煎加减生石膏30克,地黄15克,麦冬15克,知母10克,牛膝12克,柴胡10克,黄芩10克,赤白芍15克,枳壳10克。
  
  脾虚痰凝
  
  主证:吞咽困难,胃脘胀闷,纳少体倦,恶心痰多,舌苔黏腻,脉濡缓。 治则:健胃化痰。 方药:四君子汤合二陈汤加减党参12克,白术10克茯苓12克,陈皮10克,半夏10克,厚朴5克,干草5克苏梗10克,薄荷梗10克。
  
  脾胃虚弱
  
  主证:胃脘不舒,食后膨胀,食欲减退,喜热喜按,得温则舒,四肢不暖,气短乏力,体倦懒言,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沉细。
  治则:补气健胃,升清降浊。
  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黄芪15克,党参15克,白术12克,干草5克,当归10克,陈皮10克,柴胡10克,升麻6克。
  
  痰湿内阻
  
  主证:胃脘滞塞,满闷不舒,头目眩晕,胸闷不饥,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身重倦怠,或咯痰不爽,大便秘结,舌苔浊腻,脉滑。
  治则:祛湿化痰,顺气宽中。
  方药:平陈汤加减半夏10克,陈皮10克,茯苓12克,苍术12克,厚朴10克,甘草6克,枳实10克,砂仁10克,苏梗10克,佛手10克。
  
  肝气郁滞
  
  主证:胸脘不舒,食欲不振,心烦易怒,胸胁胀满,舌苔薄白,脉弦。
  治则:疏肝解郁,理气消滞。方药:柴胡疏肝散加减柴胡10克,陈皮10克,芍药12克,枳壳10克,川芎10克,香附10克,甘草6克,郁金10克。
  注:上述中药处方供患有糖尿病性胃轻瘫的病友参考,具体服用请在中医内科医师指导下进行。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