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中医中药

舌的自述:我也能辨疾病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4 点击: 标签:

  中国饮食讲究色、香、味俱全,色由眼看,香由鼻闻,味即由我——舌来尝。我与五脏六腑关系密切,它们的病理变化,常常可以由我反映出来。我表现的变化体现了身体状况的好坏。我通常由质(舌体)、苔、形、态构成。我的正常表现应是质呈淡红色.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叫苔,它就如初生婴儿的头发,薄薄而纤细的绒毛,能清晰看到底面颜色,形状不胖不瘦、不老不嫩,形态自如等。一旦身体有不适,我就会有相应改变。
  如果我的舌苔变厚,就表明身体有病理变化,提示血糖控制不佳;有时我的面上像涂了一层浆糊似的,原有的纤细绒毛结构看不清了,这是厚、腻苔;常表示有痰湿或是饮食过多,需要加强饮食控制了。如果我的表面变得干燥少津,提示体内有热、伤阴了;有时我面上有的地方有苔,有的地方没有苔,类似地图,叫做地图舌;有时苔过薄,甚至没有苔,面上光光如镜,这是镜面舌,这都是阴伤的标志。如苔上水液过多则叫滑苔,是寒湿的表现。
  除了看我的舌苔的厚薄外,还要看颜色。如颜色变黄,是体内有热的表现;苔发黑,而且干焦多裂,这表示内热重且津液耗损、病情危重。如果我的舌质变白,则表示血虚或者阳虚有寒,多见于糖尿病的中晚期。通常苔由厚而薄,苔色由深变浅,就表示病邪在逐渐消退,疾病逐渐好转;反之则病进展。还有我的舌质颜色也反映了身体的情况:舌质变红,表明血热或者阴虚有热;如果舌头尖上或舌边上有些小红点,也属于有热;如看到我有紫、黯斑点,或者整个呈现青紫,这通常也是血瘀的表现。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