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生医药 > 糖尿病指南

《欧洲心血管病预防指南》要点解读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5 点击: 标签:

  

  由欧洲心脏病学会(ESC)组织编撰的2007年《心血管病预防临床实践指南》在2007年欧洲心脏病年会上发布。现仅就该指南的要点解读如下。何时进行评估总心血管危险?
  以下3种情况评估总心血管危险:①病人要求。②在咨询期间:面对中年吸烟者;有一种或多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③有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或重要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脂或已提示有心血管病症状。
  
  评估危险:医生应该做什么?
  
  用SCORE(除非病人已知有心血管病、糖尿病或很高的危险因素)进行危险评估。
  ①过去史:心血管病(CVD)早发家族史,疾病史,吸烟,运动及饮食习惯。②体检:血压(BP)、心率(HR)、足背动脉、心肺听诊、身高、体重、腰围。③实验室检验:尿糖、尿蛋白,空腹血糖、血脂(Tc、HDL-c,TG)、肌酐。④心电图,心绞痛时做运动心电图。⑤年轻或严重高血压者检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⑥早发CVD或早发家族史者检查hs-CRP、脂蛋白、纤维蛋白元、血红蛋白。
  
  评估后处理
  
  如确定CVD、糖尿病(DM)伴微蛋白尿、显著单个危险因素、SCORE危险≥5%,则采取以下措施:①生活方式改善:a.不吸烟。b.减轻体重(BMI≥25kg/m2)(或腰围升高者)。c.每周大多数天中进行中度运动30分钟。d.健康膳食:摄入多种食物,能量摄入避免超重,鼓励摄入水果、蔬菜、鱼类、全麦。e.减少盐摄入量,减少饱和脂肪酸摄入。②药物治疗:a.SCORE大于10%的用药治疗,5%~10%的伴特殊情况的用药治疗。b.BP≥140/90m Hg用降压药。c.TC ≥5.0 mmol/L或LDL-C≥3.0 mmol/L用他汀治疗。d.CVD者,大多数用阿司匹林、他汀。e.糖尿病者用降糖药
  [注:SCORE——指欧洲以10年心血管嫡死亡率为指标的危险评估]
  
  本指南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①帮助健康专业人员去降低冠心病、脑卒中、外周血管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率。②通过提供有关预防方案、政策、危险评估和改善生活方式和药物选择的治疗实践和劝告来达到目标。③鼓励国家指南的发展,与有关学科指南和合作伙伴形成适合于政策、社区、经济和医疗的统一战线。
  
  什么是心血管病预防临床实践首要事?
  
  ①已确诊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的病人。②无症状的心血管危险增加的个体,这是因为:多种危险因素增加总心血管危险;2型或1型糖尿病伴微蛋白尿:明显增加单个危险因素特别是靶器官损害。③密切有关的早发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或伴高危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