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糖尿病的几种非药物疗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时间:2010-11-12 点击: 标签: 药物疗法   胰岛素    针灸

  

       对于糖尿病的治疗,虽然胰岛素和降糖药物均有明显疗效,但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以下几种非药物疗法对糖尿病有肯定疗效,且无任何不良反应:

  针灸疗法:可选三阴交、足三里、阳池、外关、太冲、太溪、复溜、胰俞、脾俞、胃俞、肝俞、肾俞等穴。采用针法或灸法,每日或隔日一次,以一个月为一个疗程。临床及实验研究发现,针灸可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临床症状,增强机体对血糖的良性自我调节机制。

  拔罐疗法:可选背部肺俞、脾俞、肾俞或腹部中脘、天枢、水道等穴。涂上润滑剂,拔罐或走罐后留罐5~10分钟,每日或隔日一次,以一月为一个疗程。

  心理疗法:要让病人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防治糖尿病知识,解除思想顾虑,积极采取干预措施,是可以控制的。乐观情绪有利于维持糖尿病患者内环境的稳定,而焦虑情绪会引起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胰高血糖素等应激激素的分泌,从而拮抗胰岛素,引起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疗法,特别适用于老年肥胖患者。具体可根据自身情况,每日坚持15~30分钟,采用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等方式锻炼。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