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真的无法康复吗?

来源:未知 作者:editor_yao时间:2009-04-18 点击: 标签:

  

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和血糖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并发症真的无法康复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再次来到中韩合作糖尿病新疗法研究部,就有关2型糖尿病并发症康复的问题请教了该部学术顾问邹时祯先生。

  2型糖尿病人不是糖多了,而是严重缺糖!

  在大家的印象中,糖尿病人肯定是体内糖多了,所以需要降糖。但实际上2型糖尿病人不是糖多了,而是严重缺糖。“只有先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正确认识并发症的问题。”邹先生指出。

  人靠消化吸收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物质来维持生命活动。在正常情况下,从肠胃中吸收的营养物质进入血液以后,被运送到全身各个部位,供身体各部分利用。

  2型糖尿病病人从饮食中吸收进入血液的糖及其它营养物质不能正常被机体利用,一直留在血液中,血糖值越来越高。不管血液中的糖含量有多高,机体组织不能正常利用,就仍然处在缺糖状态。

  “2型糖尿病人血糖值升高只是机体不能正常利用营养物质的一个表象。但是,长期以来,大家都把目光盯在降血糖上,忽视了血糖升高背后的根本问题。2型糖尿病为什么不能彻底康复?并发症为何无法控制?就是因为人们没有重视这个根本问题!”邹先生指出。

  高血糖并非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元凶!

  最新的《内科学》教材披露了这样的事实:“大量研究证明,肥胖、胰岛素抵抗及2型糖尿病时伴有与血糖无关的内皮细胞功能异常,参与糖尿病大、小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内科学》第979页)

  内皮细胞是指血管内皮细胞,是血管内壁和血液直接接触的血管细胞。内皮细胞功能异常,是血管损伤的前兆,是发生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开始。这个结论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

  1)存在着和血糖无关的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因素,不是控制好血糖就能杜绝并发症的。

  2)引发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因素早在2型糖尿病发生以前就已经出现。肥胖或胰岛素抵抗者,都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可以算是糖尿病前期。他们和2型糖尿病病人一样,已经存在了引发所谓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因素。这个因素比高血糖更早就开始破坏机体。

  也就是说,2型糖尿病并发症,并不仅仅由高血糖引起。高血糖之外,还有其他引发并发症的因素。单纯地降血糖不能完全防止并发症发生。越来越多血糖控制得很好的糖尿病人逐渐出现了各种并发症,正说明了这个问题。

机体不能正常利用各种营养物质,是导致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根本原因

  2型糖尿病人的血糖值升高,是因为机体不能正常利用血糖。其实不仅是糖,2型糖尿病人对脂类、蛋白质等所有营养物质都不能正常利用,大多数2型糖尿病人或早或迟会出现血脂升高的现象。

  2型糖尿病人机体无法正常利用营养物质,会产生如下后果:

  1)身体各部位会因为缺乏营养而出现一系列的病变;

  2)不能被机体利用的糖、脂肪等营养物质大量堆积在血管中,会使血液变质,损伤血管和机体。

  2型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都包括在这两个问题当中,机体不能正常利用血液中的营养物质是导致这两个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高血糖只是机体不能正常利用各种营养物质时表现出来的表象之一,并非糖尿病的本质。保持血糖值的正常,只能防止高血糖引起的损害,也就是上述第2个问题中的部分问题,对属于其它问题的糖尿病并发症并没有预防作用。

  就拿2型糖尿病人最常见也是最恐惧的手足坏疽来说,糖尿病人肢端发黑、溃烂、伤口不愈合、萎缩变形、出现肢端坏疽等,真正的原因是营养物质无法正常运送到肢端组织,肢端组织缺乏营养导致的。肢端组织不能正常获得营养,不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就会发黑、溃烂,伤口当然无法也愈合,并出现萎缩变形等情况。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