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中药与西药联合 使用有禁忌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1-23 点击: 标签:

      中药和西药在临床上的联合应用非常普遍,因此,应高度重视中西药物间的配伍禁忌。现就中药与西药抗生素间的配伍禁忌举例如下,供大家参考。
  1.含有机酸的中药:如五味子、金银花、山茱萸、女贞子、乌梅、白芍、山楂、枳实、木瓜、陈皮等。①忌与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配伍,因这类中药经体内代谢后均能使尿液酸性增强,使这些抗生素的抗菌效力减弱。②忌与磺胺类药物及其乙酰化物配伍,因可导致酸性环境,使磺胺类药物的溶解度降低,致使磺胺类药在泌尿系统中析出,形成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
  2.碱性较强的中药:如海螵蛸、龙骨、牡蛎、瓦楞子和一些成药大黄苏打片、乌贝散等。①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配伍,能使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吸收增加,血药浓度上升,作用增强,耳毒性副作用同时增加,长期配伍应用应注意剂量调整和监测。②忌与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四环素类、呋喃妥因等配伍使用,因碱性环境可影响这些药物的吸收,使其作用程度降低。
  3.含金属离子成分的中药:如石膏、珍珠母、龙骨、牡蛎、滑石、明矾、代赭石、磁石等贝壳矿物类中药。忌与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药物配伍使用,以免使药效降低或消失。
  4.含丰富鞣质的中药:如五倍子、诃子、石榴皮、地榆等,与四环素族、林可霉素等药物配伍易生成鞣酸盐沉淀物,使药物失去疗效。同时因这些鞣质本身对肝脏具有一定毒性,与红霉素、四环素、利福平、异烟肼等肝毒性药物伍用,可加重肝脏的损害。
  5.有较强抗菌作用的中药:如金银花、蒲公英、黄连、黄芩、连翘、鱼腥草等,忌与菌类制剂如乳酶生、酵母片、整肠生、促酶菌素片等合用,这些中药能使菌类制剂的活性受抑制或降低。
  另外,中药与西药还存在着物理、化学、药理等方面的配伍禁忌,也需要格外注意,两种或两种以上西药与中药配伍时常会引起物理变化。如在服用龙胆酊等苦味健胃药时,不能同服蜂蜜、大枣、甘草等甜味中药,因其甜味可掩盖苦味,从而减少苦对味觉神经末梢的刺激,降低其健胃的作用。地榆、石榴皮、五倍子、侧柏叶等中药含有大量鞣质,其与酶制剂同用时,由于酶制剂含蛋白质,其结构中的酰胺键或肽键可与鞣质形成牢固的氢键缔合物而致性质改变,疗效降低。含鞣质的中药亦不可与含金属离子的制剂、生物碱类药配伍,因它们可在消化道内形成难吸收的沉淀而影响疗效。含金属离子的中草药或中成药,如复方罗布麻片,牛黄解毒片、牡蛎(含钙)、磁石(含铁)、滑石粉(含镁)、明矾(含铅)等,不可与四环素类药物联用,因后者的分子结构中含酰胺基和多个酚羟基,能与重金属离子形成螯合物而影响吸收,降低疗效。朱砂安神丸不能与碘化钾同服。因朱砂含硫化汞,在肠道内与碘化物发生作用,生成刺激性很强的碘化汞,形成赤痢样的大便,导致医源性肠炎。罗布麻、人参等中草药含强心甙,故不能与西药强心甙类药配伍,以防强心甙中毒。牛黄或含牛黄的中成药,可增加水合氯醛、吗啡、苯巴比妥等西药的中枢抑制作用,故不宜相互配伍使用。临床上使用碘胺类药物,同时服用碳酸氢钠等药物的目的是碱化尿液,防止磺胺代谢产物在尿中析出沉淀。当磺胺药与含有机酸的中草药加乌梅、山茱萸及中药糖浆剂配伍时,由于有机酸对抗碳酸氢钠的碱化尿液的作用,从而增加了碘胺药对肾脏的损害。因安宫牛黄丸中含有雄黄,与亚硝盐类、亚铁盐类同服可生成硫代砷酸盐,可使疗效下降。同理,与硝酸盐、硫酸盐类同服,可使雄黄所含的硫化砷氧化,增加毒性,因此,雄黄也不宜与硝酸盐、硫酸盐类同服。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