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治疗知识

胰岛素强化治疗中低血糖反应的原因分析、预防及护理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26 点击: 标签:

  

 低血糖反应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特别是在胰岛素强化治疗中极易发生,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其后果不仅可以造成反应性高血糖,加重糖尿病病情,给治疗和护理带来不良影响,而且严重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心、脑等严重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

一、低血糖原因分析:
1、药物因素,胰岛素强化治疗期间,患者治病心切,擅自加服降糖药物,增强降糖效果,使短期内血糖下降过快,导致低血糖反应。
2、年龄因素,糖尿病强化治疗期间,患者同时服用其他降糖药物。老年人生理机能减退,胰高血糖素释放减少,肾小球滤过下降,造成降糖药物积蓄而致低血糖。
3、饮食因素,食欲减退,进食量减少,未未减少药量、酗酒,因为乙醇能抑制肝糖原异生致低血糖。
4、糖消耗增多和利用减少,高热、临时增加活动量、情绪激动,腹泻糖尿病患者强化治疗期间,如果糖消耗增多或利用减少时,不减少胰岛素用量,都有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
5、胰岛素注射技术,因患者过于消瘦,针头刺入过深达肌层,胰岛素吸收过快,出现低血糖反应。


二、预防措施及护理
1、入院后,应仔细询问病史、用药史
,须单独胰岛素治疗者,要向患者讲明,强调不可擅自加药、增量。应用胰岛素,应从小剂量开始,根据血糖情况逐渐加量,不要急于求成。
2、加强饮食指导,注射胰岛素前准备好食物,注射胰岛素15~30min后进餐。夜间易发生低血糖反应的患昨,睡前加餐,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鸡蛋、牛肉等,特别强调夜间睡前血糖水平应控制在6~7mmol/L以上,指导患者戒烟、戒酒。
3、指导患者适当运动,禁止空腹参加激烈运动,运动时间相对固定,以饭后1h较为适宜。患者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锻炼方式,如散步、太极拳等,做到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若活动量增加,适当减少胰岛素用量。患者外出时,一定要随身携带糖尿病卡及糖果、饼干等。
4、注射胰岛素时,要观察并询问患者饮食情况,如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高热等,及时报告医生,减少胰岛素剂量。
5、注射胰岛素时,剂量要准确
,经常更换注射部位。注射时,应将皮肤捏起,针头与皮肤成30~45°角,刺入皮下。禁止针头刺入肌肉或脂肪层。注入药物后,应稍做停留,再将针头拔出,如拔出过快,可将少量药液带出,胰岛素注射剂量减少,血糖下降达不到预期效果,医生根据血糖水平增加胰岛素剂量后,又有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
6、对于老年患者,血糖控制不宜过低、过快。注射胰岛素后,严密观察,及时监测血糖,夜间加强巡视。失眼者,及时给予镇静剂。床头常备食物,预防低血糖反应。
7、一旦患者出现低血糖反应,要根据症状轻重、年龄大小、用药情况及时处理。一般轻者口服果汁、糖水,重者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40~100ml,必要时重复直至患者清醒。对于意识丧失的患者,遵医嘱肌肉或皮下注射1mg胰高血糖素,或适当在液体中加用地塞米松,加快血糖的恢复和症状的消失。在患者清醒后,继续静滴10%葡萄糖液,维持血糖在11.1mmol/L左右,预防新的低血糖再次发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