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症状

30岁男人须警惕糖尿病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09-12-2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尽管这是个众人耳熟能详的名词,但我们常常把这三个字跟老年病混为一谈,其中隐含的内幕很少为人留心。事实上,在过去10年中30多岁人群患糖尿病的比例上升了70%,年轻人习惯地认为,糖尿病至少30年后才需要面对。但实际上它已毫无征兆地提前袭来。
 

  被糖尿病吞噬的青春

  年轻人患糖尿病比率的增幅到了令人惊骇的地步,在过去10年中30多岁人群患糖尿病的比例上升了70%,去年的英国糖尿病报告显示已经有140万英国人患有糖尿病,比此更令人胆战心惊的是,另外100万对此缺乏概念的年轻人已经患有糖尿病却毫不知情。

  目前全球糖尿病人已有1.5亿,根据预测到2025年将达3亿,其中75%在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世界华人患糖尿病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中国大陆已由十几年前1%的发病率上升到目前的3.25%,其中一半病人不知自己已患病。

  糖尿病之所以被称为隐形杀手,就是因为于早期觉察不出任何症状,在亚洲,它已跃至“杀手黑名单”榜首。同时有证据表明,亚洲人比欧美人更容易罹患此病。其之所以泛滥可能是因为近几年来亚洲人在脂肪和糖类食物方面的消耗迅速增长,以及体力活动的下降(缺乏运动,运动不足)所致,不合理的饮食及缺乏运动是糖尿病的两大起因。

  专家指出,对现状缺乏清醒的了解是导致近10年来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男性糖尿病患者数量迅速飚升的因素之一。

  专家提醒,现在糖尿病并非像以前一样,只是年老以及免疫能力低下者的专利,但是大多数的人,也许包括你在内,在二三十岁的时候都不会愿意面对这样的话题和建议,否则他们也许可以保持完美的健康。

  蜜糖身体,归罪祖先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患糖尿病的人数将比现在翻一番,且患者主要集中在印度和中国等亚洲国家。专家们认为,印度人、马来人、中国人都有患糖尿病的遗传倾向,因为这些人的体内含有一种被称作“节约基因”的基因。它能将摄入的食品产生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贮存起来,使人有很强的耐受饥饿的能力,从而能适应环境而生存下来。近年来人们的饮食资源日渐丰富,但“节约基因”仍然发挥作用,如果他们爱吃油腻的东西、超重且不运动,就非常容易患糖尿病或其他并发症。  

  专家指出,遗传是最重要的因素,但人们大可不必被一堆统计数据吓倒,不要认为某种疾病真的广泛存在于你所在的基因人群中,你本身也就一定厄运难逃。当然,也不要认为所在人群患病率低,你就一定对某种疾病具有免疫性。清楚了解自己的基因背景是非常必要的,它能提醒我们警惕基因中隐藏着的危险因子,弄清家族病史能让自己明确判断是否易感,从而采取更健康和聪明的生活方式。尽管先天的基因是我们不能自主选择的,但我们应当尽量利用我们所能够控制的一切武器,努力扭转不利局面。

  专家建议:要做到定期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每个成年人都应该知道自己的血压数。不管是什么肤色,心血管疾病是很普遍的,任何种族,4个高血压的人中,有一个就会发展为心血管疾病。

  控制饮食中的卡路里摄入,少食油腻的肉类、油炸食品,多食低脂乳制品、蒸的、烘烤的食品以及蔬菜、粗粮,以确保营养均衡。这种饮食调整不仅会减少患遗传病的风险,还会降低得癌症的几率。

  运动也是所有人不能忽视的重点,不常做运动的人得高血压的风险高出正常35%-50%。近年来亚洲人日益突出的所谓遗传病症状,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多吃少运动所引起。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