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症状

老年人糖尿病症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6 点击: 标签:

  

  大部分老年糖尿病患者属于2型糖尿病,因此具有2型糖尿病症状不明显的特点。
  
   老年人糖尿病的初期症状一般都不明显,往往没有什么“三多一少”的症状,即使有些人有轻微的症状,也常自以为是老年虚弱的表现而未予注意。他们可能在眼睛、心脏等出现并发症就诊时才发现元凶是糖尿病。因此希望老年人每年体检查血糖、血脂及血压等,以早期发现糖尿病,及早治疗。

    老年糖尿病临床往往不典型或无症状,仅有1/4或1/5老年糖尿病病人有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症状。相反,以非特异症状(疲乏无力、体重下降、或反复感染)为主诉在临床上不少见,但易被忽视。随年龄增长,动脉硬化,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表现为尿糖阳性率低或血糖和尿糖程度不符。故虽尿糖阴性,不能排除糖尿病。
        2、老年糖尿病患者并发症多
        老年糖尿病一般病程较长,易发生各种大血管或微血管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痛风、糖尿病肾脏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皮肤搔痒、脑卒中和各种感染症状。
        3、老年糖尿病患者并存疾病多
        老年人普通存在器官老化和推行病变,易并存患各种慢性非感染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缺血性肾病、白内障等。
        4、老年糖尿病患者易发生非酮症高渗综合症和乳酸性酸中毒
        60岁以后随黏性增长,糖尿病高血糖急症酮症酸中毒和非酮症高渗综合症的病死率高达40%。急性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过量用双胍类药,尤其苯乙双胍使肝脏处理乳酸能力减弱,乳酸堆积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5、老年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良或用药不当易发生低血糖
        这与老年人自身保健能力差、医从性差及社会心理因素有关。有人抽样调查,发现老年糖尿病患者真正坚持治疗、做好自我保健、使血糖水平达到要求者不足1/4。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衰退,对药物的敏感性改变,药物使用不当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老年人糖尿病症状的特点

  (1)患病率高。
  (2)病情轻,易漏诊。
  (3)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等并发症较严重。


    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增高,尤其是女性;体型肥胖者多,多为非胰岛素依赖型;发病多隐匿,症状不典型,以多饮多尿较多,有的患者表面上非常健壮,脸色红润,精力充沛,似为常人;并发症较常见,往往以此为首诊症状;发生酮症酸中毒较少,而发生高渗性昏迷较少见;大多患者仅需控制饮食,适当体育锻炼及口服降糖药治疗,血糖则能得到良好控制。


    老年人糖尿病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体重减少。虽然糖尿病在先期的症状并不可怕,但是一旦爆发并发症,则后果不堪设想。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