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6 点击: 标签:

  

糖尿病有什么症状

典型的糖尿病症状可以概括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但是不同类型、不同病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有轻重不同的症状,轻者可以毫无感觉,重者可以影响生活,可以是典型的症状(三多一少),也可以是非典型似乎很难与糖尿病联系在一起的症状。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糖尿病的这些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的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与体重减轻,这是我们常说的三多一少症状,主要发生在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按发生机制讲是应按这个顺序发生,但也可以仅仅突出某一个症状。由于排尿功能增加,肾囊可能膨胀出现腰痛。有的病人因病情控制不好可因眼晶状体渗透压改变出现视物模糊。有些病人可由尿糖刺激引起外阴搔痒,男性可有阴茎头炎,发生尿痛。部分病人可有乏力、多汗、心慌、手抖、饥饿等低血糖反应。通常病人还易发生皮肤疖肿以及其它感染。

 

多尿: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时可达20多次,尿量可达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8.9~10mmol/l),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多饮: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


多食:由于血糖不能进入细胞,不能为细胞利用,则会刺激大脑的饥饿中枢兴奋而多食,使进食后无饱腹感,满足感,于是进食次数和进食量都明显增多。


消瘦:由于体内葡萄糖利用减少,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质合成不足,分解加快等,均可引起消瘦,如有多尿症状,体内水分的丢失更会加重消瘦症状。同样,病程时间越长,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显。

 

糖尿病的其它症状


    有的人餐前低血糖,他没有什么口渴多饮多尿。但他就是饭前觉得饿得不行。这顿饭管不到下顿饭。不吃点东西就觉得饿得心慌。有人这样说,他下班骑车的时候,路上必须得买点东西吃,否则就到不了家了。这很可能是胰岛素分泌迟缓了。胰岛素分泌迟缓和血糖高不同步了。血糖低的时候胰岛素反而高了而造成这个,这也是一个症状。


  还有一些属于并发症的。比如皮肤搔痒,容易长疖子,还有一种叫做胫前黑斑的表征。腿上一碰黑一块。很快消不掉,还没消掉,又一块,又是黑的。腿前面都是黑的。这糖尿病人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表现。那么还有是视力不好。远处近处都看不清楚。它并不见得是眼科并发症。而是因为血糖高了,眼睛受害的,病人总是看不清楚。当然也有一些并发症,象白内障,视网膜病变。还有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小孩得糖尿病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常见的糖尿病初期症状有:


1  剧渴、多饮、饮水量大幅度增加,多饮多尿,每天排尿达10-20次,每次尿量很多。


2  饮而多食,食欲亢进,食量增加,多嗜甜倾向


3  身体倦怠乏力,腰膝酸软、两腿乏力,饭后思睡困怠。


4  视力障碍,视力明显减退,看书报眼睛易疲劳。


5  牙齿炎症,牙齿松动脱落,常发生牙周炎和牙龈炎。


6  四肢有麻木感,以足部为多,夜间小腿常抽筋。


7  皮肤瘙痒,女性患者会阴部瘙痒,皮肤受伤易发生感染。


8  体重减轻,体重短期内急速减轻。


9  性欲减退,男性表现的更为明显。


10  妇女月经不调,月经不规律或闭经。

 

11  脱发,十几、二十岁的青年人,应该是毛发浓密的年纪,但却有不少人毛发干燥疏淡,头顶裸露头皮,而且每次洗浴之后脱落的毛发更是随处可见。如果这样的话就可能患上了胰岛素分泌绝对减少的1型糖尿病。出现脱发主要是因为糖尿病造成的长期营养不良性脱发。

 

当正常人出现上述症状,就应该怀疑是否患上了糖尿病,应该及时到正规内分泌医院进行确诊,及早发现糖尿病,及早治疗。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