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是怎么诊断的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时间:2010-04-10 点击: 标签:

  

       实际上诊断糖尿病并不困难,困难的是,这个人是否想到自己患糖尿病的可能,及早去医院做必要的检查,以确诊或者排除糖尿病。有些症状可能成为检查出糖尿病的线索,应引起足够的注意:如糖尿病家族史阳性,其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或其他亲属(配偶不在其内)中有糖尿病者;如肥胖者,特别是原先肥胖,近来体重和体力下降者;如有“三多一少”症状者;如视力减退,特别是双目视力减退者;如皮肤瘙痒,容易生疖长痈,以及皮肤损伤后难以愈合者;再如有嗜好烟酒者,流行病学研究证实,有烟酒等不良习惯者发生糖尿病的机会也会增加,所以有上述嗜好者也应增强对糖尿病的警惕。平时应积极参加健康体格检查,不要老是说自己“没事儿,身体棒着呢,从来没进过医院,不用查”。体检的结果如有疑问,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糖尿病的表现固然能为我们诊断糖尿病提供重要的线索,但有些2型糖尿病病人的症状不太明显,很容易被忽略,以至患者在得病后十年,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已十分明显时才来就医,结果延误了病情。所以单靠糖尿病症状发现糖尿病就太晚了。

糖尿病的检查手段多种多样,但诊断糖尿病的依据只能是静脉血糖。除了血糖之外,对糖尿病病人的化验还包括尿常规、糖化血红蛋白、血胰岛素、血胰升血糖素、血C-肽、肝肾功能、血脂、血液流变学等,但只有血糖是惟一靠得住的诊断指标。不查血糖就诊断糖尿病,并开始各种治疗是十分错误的,也是相当危险的。比如说有的人血糖不高尿糖高,倘若给这种人用上降糖药,就可能造成致命的低血糖症。顺便说一下,用血糖仪测出的指血血糖可以作为糖尿病检测的指标,但不能作为糖尿病诊断的依据。诊断糖尿病必须用静脉血血糖。

按照世界统一标准,空腹血糖等于或高于7.0毫摩尔/升(126毫克/分升),或者餐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作口服糖耐量试验服糖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也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下面的表格可供糖尿病诊断时参考。

糖尿病诊断标准
──────────────────────────
空腹血糖 <6.1(110) 6.1~6.9 ≥7.0 (126)
和 和(或) 和(或)
餐后2小时血糖 <7.8 (140) 7.8~11.0 ≥11.1 (200)
正常 糖调节受损 糖尿病
↓(糖耐量试验)
服糖后2小时血糖 <7.8 (140) 7.8~11.0 ≥11.1 (200)
正常 糖耐量受损 糖尿病
单位:毫摩尔/升(毫克/分升)

重点提示: 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126毫克/分升),或者餐后两小时血糖或作口服糖耐量试验服糖后两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