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诊断

HbA1c作为糖尿病诊断标准:势在必行

来源:医学论坛报 作者:王佑民时间:2009-12-11 点击: 标签:

  

“在2009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科学年会上,由ADA联合欧洲糖尿病研究学会(EASD)及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推荐,将糖化血红蛋白(HbA1c)作为糖尿病诊断的新指标。该建议一经提出,立即成为了学术界关注的焦点,支持之声与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在中华医学会全国第八次内分泌学学术会议上,一场有关HbA1c能否作为糖尿病诊断标准的辩论吸引了诸多与会者。正如辩手之一的王佑民教授在辩论伊始所言的那样——路,越走越宽;理,越辩越明……”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表现的代谢性疾病,长期高血糖状态与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糖尿病的诊断指标必须符合糖尿病的定义,并具备高敏、特异、稳定、易行的特点,将诊断、血糖控制评价与随访监测病情有机地结合,体现高血糖与并发症之间的关系。

    七大缺陷·血糖诊断糖尿病不甚理想

     长期以来,血糖被视为诊断糖尿病的重要标准。现行的两个糖尿病诊断切点为空腹血糖(FPG)≥7 mmol/L,以及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餐后2 h血糖(2HPG)≥11.1 mmol/L。其依据如下:

  ①在Pima印第安人群中,OGTT 的2HPG和FPG呈双峰形态分布;

 ②血糖水平高于切点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风险增加。

  然而,点血糖作为糖尿病诊断指标存在七大缺陷。

    1. 血糖分布频率在大多数人群中呈单峰分布,包括最近发表的韩国、埃及、瑙鲁和中国台湾的人口资料。即使在糖尿病高危Pima印第安人群中,双峰分布特性也不明显。因此,血糖切点的科学性受到质疑。

    2. 糖尿病是慢性高血糖状态,而FPG 和2HPG只是特定时间点的血糖水平,无法完全客观地反映慢性高血糖状态,故依据点血糖值进行糖尿病治疗与并发症预防存在很大缺陷。

     3. 日内与日间的血糖波动、血糖检测的标准化、标本处理(室温下存放1~4 h使血糖值降低3~10 mg/dl)或OGTT前准备不当等均会影响FPG或OGTT的可重复性。

     4. 2HPG受胰岛素抵抗和餐后胰岛素高峰延迟的影响,无法准确反映餐后血糖高峰。

    5. FPG和2HPG的相关性并不完美,导致临床上依据上述指标诊断糖尿病的结果不一致。

    6. 进行OGTT 费时且诊断效率不高。有资料显示,FPG为7.8~8.0 mmol/L的人群接受OGTT后,仍有19% 无法被诊断为糖尿病。

    7. 升糖激素在应激状态下会导致血糖升高,当机体恢复生理状态时,血糖可降至正常。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