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诊断

尿糖阳性并非都是糖尿病

来源:未知 作者:editor_yao时间:2009-04-10 点击: 标签:

  

     正常人每日从尿中排出的葡萄糖为32-93mg,尿糖定性试验不起反应。当尿中每天排出的葡萄糖超过150mg时,尿糖呈阳性反应,称为尿糖。糖尿病时尿糖阳性,但尿糖阳性不一定就是糖尿病。有许多原因可引起尿糖试验阳性。   
  
   滋养性糖尿:少数正常人在摄食大量糖类后,由于小肠吸收过快,血糖浓度升高超过肾糖阈,可出现暂时性糖尿。   
  
   肾性糖尿:肾炎等肾脏疾病由于肾小管重吸收糖的能力降低,肾糖阈低下,即使血糖在正常范围内也会出现尿糖阳性。    
  
   神经性糖尿:见于脑出血、脑肿瘤、颅骨骨折、脑外伤、麻醉等。有这些情况时,血糖会暂时性过高,伴有糖尿;随着病情的缓解或麻醉药失效,血糖恢复正常,尿糖转为阴性。   
   
   妊娠期糖尿:孕妇往往由于细胞外液溶量增加而抑制肾小管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致使肾糖阈下降而易出现糖尿,怀孕后期或哺乳期乳腺会产生过多乳糖,且随尿排出产生乳糖尿,这应与葡萄糖鉴别。   
   
    饥饿性糖尿:一个人饿了好几天后如果一下子吃了很多食物特别是甜食,就会出现尿糖阳性。在饥饿期间,血糖偏低,胰岛细胞基本处于休息状态,分泌的胰岛素大大减少,突然大量进食后,胰岛细胞一下子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因而出现血糖暂时性升高和糖尿。另外,饥饿时生长激素分泌就增多,从而使糖耐量降低,这也会促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   
   
    尿糖假阳性:尿中存在其他糖类物质如半乳糖、乳糖、果糖或戊糖,或者应用了大剂量青霉素。   
   
     尿糖假阴性:各种还原性物质如维生素C (干化学试代法)。
    
     因此,尿糖测定结果仅供诊断参考,而确诊糖尿病须依靠血糖测定。一旦患者发现尿糖阳性,应去医院就诊,测定空腹血糖、餐后血糖,有时尚需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