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诊断

“血糖异常”原是肝病惹的祸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8 点击: 标签:

  

  张先生今年50岁,不久前,他以“肝硬化腹水、肝功能失代偿”入院。据张先生口述既往无糖尿病病史,但入院后他的血糖一直不太稳定,经常在后半夜出现低血糖反应,为此,张先生不得不每天半夜起来加餐,以防止发生夜间低血糖。可是经医生检查,他多次餐后血糖均高,最高达14.6毫摩尔/升。通过综合分析,最后确定张先生的糖代谢异常与肝病有关,属于“肝源性糖尿病”。
  
  提起糖尿病,人们大多把它与胰腺病变联系在一起。其实,除了胰腺以外,肝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糖代谢调节器官,在糖异生以及糖原的合成、贮存及释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病变很容易引起糖代谢紊乱。一些参与糖代谢的激素,如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生长抑素等分泌后也直接经门静脉进入肝脏,肝脏是这些激素作用的靶器官。肝脏损害可以导致葡萄糖耐量减低,严重者可发展为糖尿病。
  临床上将这种由肝实质损害所致的糖尿病称之为“肝源性糖尿病”。据统计,有20%~40%的肝硬化患者存在“肝源性糖尿病”。
  
  为何会发生肝源性糖尿病?

  
  发生肝源性糖尿病的一个原因是,肝组织广泛受损,肝内由葡萄糖合成肝糖原的能力下降,导致血糖升高。另外,肝功能受损,体内升高血糖的激素——胰高血糖素在肝内的灭活减弱,导致血糖升高。
  此外,由于大量肝细胞受损,致使肝细胞膜上的特异性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加重胰岛素抵抗,引起血糖升高。
  还有一个原因,肝脏病变时,常继发“高醛固酮血症”,当机体失钾过多时,也可抑制胰岛素分泌而影响糖代谢。
  
  肝源性糖尿病有何临床表现?

  
  肝源性糖尿病主要表现为乏力、腹胀、脾大、黄疸、腹水等慢性肝病症状,而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的糖尿病症状,因此,病人往往是在检测血糖时才被发现。另外,这种糖尿病病人糖代谢紊乱的特点是空腹血糖正常或偏低,而餐后血糖显著升高。这是因为肝脏病变对糖代谢的影响具有双向性。当肝脏发生弥漫性病变时,一方面,由于患者肝脏内糖原储备不足以及肝脏对胰岛素的灭活减少(注:正常情况下,大约50%的胰岛素在肝脏被灭活),因此,空腹状态下容易发生低血糖;另一方面,由于肝功能下降,进食后,由于肝糖原的合成能力不足而导致餐后血糖升高。
  肝源性糖尿病的诊断:(1)在糖尿病发病之前有明确的肝病史,有时与肝病同时发生;(2)有明确肝功能损害的临床表现,血生化检查和影像学检查的证据;(3)符合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的糖尿病诊断标准: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4)血糖和糖耐量的好转或恶化与肝功能的改变相关;(5)既往无糖尿病史及糖尿病家族史,无妊娠、应激等因素以及糖皮质激素、利尿剂、降压药、避孕药等药物引起的糖代谢紊乱。(6)排除垂体、肾上腺、甲状腺等疾病所引起的继发性糖尿病及原发性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