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教育 > 糖尿病诊断

葡萄糖耐量实验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16 点击: 标签:

  

也称糖耐量试验简称为OGTT

1.介绍:糖耐量试验,也称葡萄糖耐量试验,是诊断糖尿病的一种实验室检查方法.主要有静脉和口服两种,前者称IVGTT,后者称OGTT.IVGTT只用于评价葡萄糖利用的临床研究手段,或胃切除后,吸收不良综合症等特殊病人.OGTT则是临床最常见的检查手段.
受检者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后,定时测定血中葡萄糖含量,服后若血糖略有升高,两小时内恢复服前浓度为正常;若服后血糖浓度急剧升高,2--3小时内不能恢复服前浓度则为异常。临床上常对症状不明显的病人采用该实验来诊断有无糖代谢异常。


2、糖耐量试验的适应症:
(1)临床疑有糖尿病,单凭血糖化验结果不能确定者。
(2)已确诊糖尿病,需对患者血糖分泌峰值,胰岛素分泌功能,C肽等做全面了解。
(3)其它原因引起的糖尿鉴别,如肾性糖尿、滋养性糖尿等。

3、糖耐量试验的方法
(1)试验前每天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少于150g,有正常的体力活动至少3天。
(2)过夜空腹10-14小时。
(3)试验前禁用酒、咖啡、茶,保持情绪稳定。
(4)上午8:30以前抽空腹血,然后饮用含75克葡萄糖的水250-300毫升,5分钟内饮完.(若空腹血糖>15.0mmol/L或1型糖尿病,有酮症倾向者以100克面粉馒头替代,10-15分钟内吃完)。
(5)分别于饮糖水或吃完馒头后0.5小时,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抽血一次,测定血糖值。

4、糖耐量试验的临床意义
(1)正常值:空腹3.9-6.1mmol/L,1小时血糖上升达高峰<11.1mmol/L,2小时下降<7.8mmol/L,3小时下降在空腹值。
(2)确诊糖尿病。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后血糖≥11.1mmol/L。
(3)了解血糖波动范围,分析糖尿病稳定程度。正常人空腹血糖波动范围为3.9-6.1mmol/L,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与餐后3小时血糖值差越小越稳定,反之则不稳定。

[临床意义]
    1.糖耐量降低:表现为血糖增高幅度高于正常人,回复到空腹水平的时间延长。如:糖尿病;甲亢、垂体机能亢进、肾上腺机能亢进;胰腺炎、胰腺癌;严重肝病和糖原累积病。
    2.糖耐量增高:空腹血糖值正常或偏低,口服糖后血糖浓度上升不明显,耐量曲线平坦。多见于内分泌功能低下,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和垂体功能低下。
    3.迟滞性耐量曲线:口服葡萄糖后在正常时间内可回复到空腹水平,但有一个明显增高的血糖峰值,往往超过10mmol/L,这种情况以后可能发展为糖尿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