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运动治疗

糖尿病的运动治疗

来源:中国牛津国际医学研究中心 作者:杨敏时间:2010-02-27 点击: 标签:

  

国际糖尿病联合联盟(IDF)提出糖尿病治疗应为综合性治疗,包括: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本文主要介绍糖尿病的运动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全球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糖尿病患病率逐渐升高。2009年10月21日,国际糖尿病联合联盟(IDF)公布了最新数据,全球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了惊人的数目——2.85亿,糖尿病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威胁人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我国现有糖尿病病人3,000万人以上,其中2型糖尿病约占90%-95%,成为继心脑血管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杀手”。IDF提出糖尿病治疗是综合性治疗,包括:教育、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血糖监测和药物治疗,以下主要介绍糖尿病的运动治疗。
运动治疗:运动前应仔细检查有无糖尿病的并发症,在医生指导下制订运动方案,循序渐进进行运动。
1    运动疗法的目的。
1.1  不仅能降低血糖,改善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对代谢综合症发挥治疗和预防作用,更重要的是运动能调节机体的整体机能,提高生活质量;
1.2  降低血脂和减少脂肪; 
1.3  增加血管壁的弹性,直接改善心肺功能; 
1.4  有助于克服抑郁、孤独等心理精神障碍。
2  运动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适应症:
2.1      肥胖、超重的2型糖尿病病人,血糖在16.7毫摩尔/升以下;
2.2      病情稳定的1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小于11.1毫摩尔/升或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病人;
2.3  糖尿病妇女妊娠后或妊娠糖尿病患者心率小于120次/分;
符合上述情况的患者可进行低强度运动。
禁忌症:
2.4      1型糖尿病病情不稳定或伴有慢性并发症者;
2.5      合并严重的糖尿病肾病者;
2.6      严重的高血压或缺血性心脏病者;
2.7      伴有眼底病变者;
2.8      糖尿病足者;
2.9      脑动脉硬化、严重的骨质疏松或机体平衡功能障碍者。
有上述情况的患者不建议进行运动。
3  运动项目:运动项目的选择既要考虑病人的健康状况,也要考虑到病人的兴趣、爱好以及既往的运动史。适宜运动如下: 
3.1  游泳;
3.2  走步又称步行:是最简便易行的体育运动项目;
慢速步行:每分钟60-70步,相当于每小时2-3公里;
稍快步行:每分钟70-90步,相当于每小时3.1-4.0公里;
中速步行:每分钟90-120步,相当于每小时4.0-5.6公里;
快速步行:每分钟120-140步,相当于每小时5.7-6.4公里;
急速步行:每分钟大于140步,超过6.5公里/小时;
刚开始步行时,可先慢后快,时间5-10分钟,逐渐延长步行时间。
3.3  跑步 :应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糖尿病病人进行力所能及的慢跑。以下几种情况暂不宜或禁止跑步:
A、连快走都不能适应的合并心脑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病人;
B、血糖波动过大或高血糖的糖尿病病人;
C、重度肥胖; 
D、关节肿痛者;  
E、心肺功能不全,合并肝及肾病者;
3.4  肌力训练:有助于训练肌肉强健有力,对老人可以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如:蹲起运动、仰卧起坐、床上蹬腿运动、机械运动。
3.5  运动强度及时间:
3.5.1  运动强度:应限于有氧运动,即约为最大耗氧量(VO2max)的60%,可用运动中的心率进行估算,即运动中耗氧量为VO2max的60%时心率=170-年龄(岁),如一名57岁糖尿病患者其运动中心率约为170-57=113次/分左右。对于老年体弱多病者,此公式应改为:运动时心率=(165-150)-年龄(岁),例如65岁老人,中等强度运动时心率应达到(165-65)-(150-65)即100-85次/分为宜。
3.5.2  运动时间及频率:每次运动30-60分钟,每天一次或每周4-5次。
3.6  运动的注意事项:
3.6.1  运动前应自我评估身体体质,有条件者可以监测血糖;
3.6.2  运动前要饮开水以保证足够的水份,做5-10分钟准备活动或热身运动;
3.6.3  随身携带饼干、糖块或含糖饮料及水;
3.6.4  糖尿病患者应结伴运动,并告诉同伴您是糖尿病病人以及低血糖的表现,以备出现低血糖时同伴实施救助; 
3.6.5  运动中若出现视物模糊、意识朦胧、头晕、大量出汗、心跳急剧加快、面色苍白,则可能发生低血糖,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马上进食含糖饮料、糖果、饼干;若出现胸闷、胸痛、头晕眼花等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并给予相应处理,必要时送医院救治;
3.6.6  运动不要立即停止,而应该进行恢复运动或休整运动,一般可进行肌群练习,如伸腿、抬腿、伸臂、弯腰、按摩、下肢抖动等动作;
    3.6.7  不能空腹运动,最佳时间是进餐后1-2小时,并避免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作用高峰时进行剧烈运动,必要时监测血糖;
3.6.8  应尽量避免在大雾天气锻炼,雾珠含有大量的尘埃及来自污染源的有害物质如:酸、笨、酚病原微生物等。此时,锻炼会吸入有害气体,极易引起气管炎、咽炎、鼻炎,危害健康;
3.6.9  尽量避免在车水马龙的路边跑步;
3.6.10  最适宜的运动时间是下午及黄昏。
众所周知,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糖、蛋白尿、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和吸烟等。因此,治疗上要多管齐下,目标水平为:血压低于130/80毫米汞柱,BMI低于25,总胆固醇低于4.5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2.5毫摩尔/升,甘油三三酯低于1.7毫摩尔/升。必要时还要使用阿司匹林等。

7、安全   

降糖治疗如同走钢丝,如何在高血糖和低血糖之间寻求平衡点确实是一门艺术。因此,临床实践中,需要在有效降低血糖的同时,尽量避免发生低血糖反应,并力求减少其它不良反应的出现,以期达到最优化治疗的目标。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