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生医药 > 医生医院

杨文英谈降糖药物的选择(图文)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时间:2010-11-10 点击: 标签: 杨文英   降糖药物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光临搜狐健康访谈间,今天我们谈论的主题是糖尿病人如何选择降糖药物,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中日友好医院杨文英教授,杨文英教授在糖尿病的防治有着深厚的造诣,现任是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先请杨教授打个招呼。 
   杨文英: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搜狐网站做节目,希望我的汇报对大家有所帮助,对大家的医治起到一定作用。

  主持人:今天的主题是降糖药物的选择,首先请问杨教授介绍一下降糖药物常见的有哪些?

  杨文英: 对糖尿病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可以分为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两大类,它们对不同类型的糖尿病人有其各自相应的适应症。

  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由于患者体内的胰岛素量不足,所以只有补充相应数量的外源性胰岛素才能使病情得以控制,医学上称为“替代疗法”。这种类型的糖尿病以越早使用胰岛素越好,不可久拖不决。此外,对于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人,如果体格明显瘦弱或有感染、发热及酮症酸中毒的症侯,或病人需进行手术治疗的疾病,或妊娠妇女等情况,也可使用胰岛素治疗。

  口服降血糖药目前有四大类,即磺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以及胰岛素增敏剂。

  磺脲类主要是促进胰岛β细胞释放胰岛素,以发挥降血糖的作用。最早使用的这类药物是D860(甲苯磺丁脲)——为第一代磺脲类,它在体内发挥作用的时间短;第二代有优降糖,其降血糖作用虽然强,但容易发生低血糖;以后还相继发现了达美康、美吡达、克糖利、糖适平等。后两者的降血糖作用都比D860强,口服后90%由肾脏排出。而糖适平95%通过肝脏经胆道从粪便排出,仅5%从尿排出,故此类药有胃肠道反应及肝功能损害等副作用。

  双胍类主要是抑制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增加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这类药包括苯乙双胍(降糖灵)和二甲双胍,但可引起食欲减退、恶心、腹胀、剂量大还可引起乳酸酸中毒。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是目前应用广泛的降糖药,有拜糖平,它主要抑制小肠内淀粉酶、麦芽糖酶,使食物在小肠内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减缓,从而起到降血糖作用。

  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是增加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