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1型糖尿病

患难姐妹花,糖魔压不垮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2-21 点击: 标签:

  

张锐,今年12岁,当记者看着她用一双稚嫩的手往自己的大腿上打针,其动作之娴熟、表情之平淡,令人很是震撼。然而,她身边还坐着一个年仅5岁的妹妹,正在“排队”等候打针。她像一名技术娴熟的护士,抽药、消毒、注射,一气呵成,她在妹妹的大腿上,把相同的“药水”注了进去!
  
  提起四川广安,人们会想到这是世纪伟人邓小平的家乡。在重庆市与四川搭界处,也就是跟广安仅一山之隔的地方(重庆市云阳县平安镇太和村),就是本文的主人公——两个糖尿病小姐妹生活的小山村。女孩的父亲叫张兴越,一家三代共五口人。孩子的奶奶于10年前因癌症去世,本不富裕的家庭为了给奶奶看病而负债累累。刚刚还清外债“脱贫”的一家人正企盼着过几年舒心日子的时候,不幸一个接一个地向他们扑来,两个女孩先后得了1型糖尿病,张兴越因车祸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70岁的爷爷积劳成疾,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而步履艰难……
  
  两个亲姐妹,先后患上糖尿病
  
  2006年9月,已经10岁的小张锐在放学回家的一段不长的路上,她用了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才走回来,看到孩子浑身无力,“留守”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的爷爷并没在意,以为孙女上学累着了。邻居看张锐状态不好,就劝爷爷带孩子去医院看看。第二天,爷爷领着孩子到当地县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面容很严肃,告诉他第二天带孩子再来做一次空腹血糖。凭感觉,爷爷觉得孙女的病很严重,想到孙女最近总是嚷嚷没劲儿,又吃得多、喝得多,晚上起来喝几次水,排尿的次数也明显比以前多。爷爷眉头皱紧了,这到底得的是什么怪病啊?
  第二天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爷爷,孩子得的是1型糖尿病,需要住院治疗。在广州打工的父母也匆忙赶了回来,20天花光了家中仅有的5000元积蓄。为了照顾小张锐,孩子的母亲留在老家照顾孩子,父亲又返回广州为女儿挣钱治病。
  经过1年多的治疗,张锐的病情终于控制住了,孩子的母亲刚去广州打工还没多久,不幸又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
  年仅5岁的小张雯于2007年7月初也出现喝水特别多、小便次数多等症状,虽然她吃得挺多,身体却日渐消瘦,此时她们的父母都远在广州,一丝不祥的预感涌上了爷爷的心头:不会跟她姐姐一样,也得了糖尿病吧!于是,爷爷带着5岁的小张雯去医院做了检查,诊断结果证实了他的猜测——1型糖尿病。爷爷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个劲儿地说:“不会吧,咋这么巧?大夫您再查查吧!”
  当这一消息传到远在广州的父母耳朵里时,急得他们抱头大哭,孩子的母亲连夜买车票赶回重庆老家。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