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1型糖尿病

为什么要补充基础胰岛素?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9 点击: 标签:

  

 正常人胰岛素的生理性分泌可分为基础胰岛素分泌和进餐后的胰岛素分泌,这两部分胰岛素分泌量大约各占50%。
  
  所谓基础胰岛素分泌是指24小时胰岛细胞持续脉冲式分泌的微量胰岛素(约0.5~1单位/小时),也就是说基础胰岛素分泌不依赖于进食或指空腹状态下的胰岛素分泌,基础胰岛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通过抑制肝脏糖原分解及糖异生来减少葡萄糖的产生和维持周围组织葡萄糖的利用,使空腹状态下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因此,糖尿病患者基础胰岛素分泌或外源胰岛素补充不足主要表现为空腹血糖升高,当然,血浆基础胰岛素不足或缺乏对餐后血糖也有影响,而且随着空腹血糖的升高,餐后血糖也表现为“水涨船高”。
  
  补充基础胰岛素有利于控制血糖
  
  1型和/或2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胰岛素和/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时,应尽量使血糖获得强化控制标准,即空腹和餐后血糖正常或接近正常状态。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胰岛素治疗过程中,应根据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胰岛素缺乏或不足程度来确定胰岛素用量,而且要尽量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合理选择胰岛素剂型,如长效、中效、短效和超短效胰岛素或胰岛素类似物等。
  基础胰岛素的补充不仅能够良好地控制糖尿病患者两餐间、夜间和早餐前等空腹状态血糖,而且,对降低餐后高血糖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常用于补充基础胰岛素的剂型主要包括中效胰岛素(NPH)、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和长效胰岛素及其类似物(甘精胰岛素、鱼精蛋白锌胰岛素)等。1型糖尿病患者和胰岛B细胞功能严重受损以及接受多次、多成分胰岛素强化治疗者,一般选择中效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早晚餐前注射,甚至三餐前注射短效胰岛素控制餐后血糖,睡前补充长效胰岛素控制空腹血糖。在接受多次、多成分注射和胰岛素泵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中,基础胰岛素需要量约占每日胰岛素总量的1/3或2/5左右。
  
  降低空腹血糖可选择不同胰岛素
  
  近年来,有关2型糖尿病强化血糖控制,以及胰岛素和/或联合口服降糖药治疗模式尽管尚未达成共识,但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ADA/EASD共识和ADA指南以及大量循证医学证据提出,2型糖尿病经生活方式干预+口服降糖药物治疗(OAD)控制不佳、甚至初诊2型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7.0%者,建议在原有口服药物治疗基础上,尽早联合基础胰岛素或单胰岛素治疗。大量研究表明,2型糖尿病有效血糖强化控制,有助于降低高糖毒性,保护胰岛B细胞功能,减少和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