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治疗 > 1型糖尿病

用心关爱糖尿病患儿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6 点击: 标签:

    六一儿童节又到来了,让我们把目光转向糖尿病患者中特殊的一群,他们就是糖尿病患儿。对于糖尿病患儿,家人和社会的关爱更加重要,因为有些东西是不能被替代的……
  
  在关爱中改变糖尿病
  
  一般来说,糖尿病会改变一些患儿正常的生存状态或生活模式,影响到他们的心理状态,糖尿病患儿比正常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注,他们的内心还不够坚强和成熟,会有很强的依赖感,表现出超出患病之前的强烈自尊心,非常在意对糖尿病引发的躯体症状的主观感受,对周围的事物也很敏感,有的可能产生恐惧的情绪,父母不在身边时会产生孤独感,担心同学知道自己的病况,担心他们嫌弃自己,担心会失去朋友,渴望与更多地与同龄孩子交流。
  
  了解了患儿特殊的心理特点,给孩子适当的爱,决不是溺爱。父母避免在生活中使用一些负面意义的词语,比如:你是一个糖尿病患者,你不行、你很笨、你很倒霉、你不是学习的料、我警告你、我命令你等,避免给孩子说定性的结论性语言,不要把孩子的病当作一种心理负担。父母需要与孩子正确讲解糖尿病知识,避免孩子因为不正确的理解,产生抑郁、焦虑的情绪,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过于关注孩子的病情,你的情绪会写在孩子的眼睛里,会影响到孩子的内心。当父母营造了快乐的家庭氛围,表现出对疾病愉快的接纳,孩子也会同样乐观地看待自己的状况,把自己看成与普通的孩子一样。父母不要产生有一天会失去孩子的心理,充分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一个快乐的时光,生命的质量不是以长度来衡量的,是需要在生命的每一天怎样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充满快乐和温馨。
  
  用更多时间去爱
  
  或许很多父母没有更多时间照顾患儿,父母应尽量把工作之余的更多时间留给患儿,保持一颗童心与孩子快乐交流,和孩子比赛谁洗漱得更快更好,和孩子一起做家务,体会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孩子会产生被家人需要的感觉,增强自信心,改变因糖尿病而产生的“没用”等不良情绪。
  父母需要鼓励孩子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比如孩子对糖尿病是否担心,对未来是否担心。是否有抑郁情绪。利用吃早餐和晚餐的时间,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观察和倾听孩子的内心世界,化解孩子的负性情绪,谈一些快乐的话题,并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学会倾听,与孩子“共情,”当孩子表示难过时,父母需要用心体会孩子的感受,适时的表达如果是自己也会有同样的感受,这样孩子会感受到父母的尊重和理解,内心与父母靠得更近,更有安全感,因此可以激发患儿内心潜在的积极能量,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新生活、新事物。
  尽量逐渐改变以前的饮食习惯,和患儿保持一致,父母需要向孩子传送这样的信息:我们喜欢和你吃一样的事物,你和我们是一样的。
  利用看电视的时间,根据电视节目的内容,适时的鼓励孩子勇敢、坚强,无论生活里发生了怎样的事情,我们都要乐观的面对。引导孩子理解,逆境和困境恰好是锻炼和培养人的好机会。利用洗澡的时间,与同性别孩子一起洗澡,或者为孩子洗澡,互相为对方搓搓背,讲一些童年时有趣的事情,与孩子分享经验和快乐。
  我们孕育了生命,就要为这个生命负责,挺起山的脊梁,唤醒水的柔情,承载每个鲜活、美丽的生命!生命是爱,生命是情,心手相牵才能创造精彩人生。
  
作者:赵秋玲 药物与人·相约健康 2008年6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