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点评饮食习惯中的“十面埋伏”

来源: 作者:时间:2009-02-19 点击: 标签:

  

  埋伏1、常吃泡饭:经常吃水泡饭、汤泡饭,认为既简单又有助于消化
  
  水泡饭和米粥虽都属于半流质状的饮食,但水泡饭不等同于米粥。米粥在制作过程中,大米得到了充分的煮制,软烂黏稠,节省了胃内的消化时间。像发烧、胃肠疾患、口腔疾病、咀嚼困难、身体比较虚弱、缺乏食欲等人群都可选择。但水泡饭或汤泡饭则不同,米饭与水或汤没有真正的融合,而且由于半流质状态,在口腔中几乎没有咀嚼就到达了胃,对本来胃肠功能就已经减弱的老年人,无疑增加了胃的负担,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胃部的健康。
  
  埋伏2、饭后马上吃水果:喜欢饭后吃水果,认为有助于消化
  
  水果除富含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容易消化吸收的糖以外,还含有各种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有机酸的确有刺激人体的消化腺的分泌,增进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的作用。一般胃内食物的消化时间为4~5个小时,食用水果的最佳时间应当是饭后2小时也就是两餐之间。饭后吃水果,其中的有机酸会与其他食物中的矿物质结合,反而会影响身体的消化吸收;水果中的果胶有吸收水分、增加胃肠内食物湿润程度的作用,因此饭后吃水果还会加重胃的负担。
  
  埋伏3、口味偏重:口味较重,特别喜好辛辣、过成等食物
  
  进入老年后,由于舌表面味蕾减少,味觉减退,导致食欲下降,因此老年人更喜欢味重的食品,偏甜或偏咸。但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过多盐的摄入,与高血压的发病呈正相关,而高血压则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因此,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含盐量较多食物的摄入,可选用番茄酱、麻酱等进行调味,同时采用菜熟后放盐的烹调顺序,可帮助减少盐的摄入。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