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糖尿病合并萎缩性胃炎:我学会了喝粥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2-01 点击: 标签:

         喝粥是个很敏感的问题,因为我所能查到的资料都是反对糖尿病患者喝粥。粥对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威胁,粥含的水分多,比米饭和馒头容易消化吸收,而且粥熬的时间越长,越黏糊,越好喝,升高餐后血糖就越快。这是因为食物加工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则血糖生成指数越高。粥熬的时间长,大米中的淀粉就部分分解成了短链的碳水化合物,如糊精。糊精比淀粉更易消化吸收,在人体很快分解成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后,直接升高血糖浓度,即升高餐后血糖。研究发现,大米粥血糖生成指数为69.4,牛奶血糖生成指数为27.6,远远低于粥。
  我为什么要喝粥呢?难道我就不知道喝粥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所带来的坏处吗?其实我也是万不得已、没办法的事情。2004年初通过胃镜查出我患有萎缩性胃炎(这个病很不好,癌变率很高的)当时医生对我提了很多的建议,他说胃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喝粥是最好的养胃方法了,又很遗憾地说:可惜的是你有糖尿病,喝粥对控制血糖不好。回家后我就想喝粥虽然不好但是不是不能喝,我的胃炎不治不行,这是要面临的主要矛盾。我认为喝粥虽然血糖升得快,但是我可以控制粥的量,可以改变我的药量,可以仔细挑选熬粥的原料,让那些既能养胃又符合糖尿病饮食要求的粮食来作为粥的原料,只要控制好我的血糖,我喝粥没有什么不可以的。还有个比较特殊的情况,我是一直不得其解,就是我的早餐和午餐餐后两小时血糖很好控制,对吃饭的量不是很敏感,而晚餐就不行了,稍多了一点餐后血糖立刻就上来,就这个问题我也曾咨询过我的大夫,他们没有给我明确的答复,只表示这是个体差异。我可以选择在早餐的时候喝粥。在粥的原料选择上我动了一些脑筋,我的原则是以养胃为主,兼顾糖尿病的要求。我把薏米作为粥的主料,薏米,有健脾和胃、清热利湿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薏米所含的蛋白质远比米、面高,而且容易消化吸收。大豆,具有健脾益气宽中、润燥消水等作用。绿豆,滋补强壮、调和五脏、清热解毒、生津解暑、利水消肿等功效,同时还有降压、降脂、保肝作用。这三种是主要原料再加燕麦、荞麦、玉米、然后根据季节变化添加一些应时的辅料,如秋冬季节加点小米、红豆、枸杞等,春夏季节加点大米、增加绿豆的量、百合等。其实这些都是糖尿病饮食同样需要的粗粮,只是熬成了粥就变得不太符合糖尿病的要求了,我一开始从每天早上每顿由一两慢慢地增加到现在的二两到二两半左右,我的餐后血糖一直保持在正常水平,再配合吃药我的胃逐渐的不疼了,大约两年半以后,在我再次复查胃镜(不是同一家医院),大夫告诉我:你的胃很好,没有胃炎。治疗胃炎的药我已经停用了一年了,胃基本没疼过。到现在我也没明白是什么原因使我的萎缩性胃炎好了,是药物的作用?可是有的人告诉我萎缩性胃炎吃药是吃不好的。是喝粥喝好的?也没听说有这个先例。好了,不管它了,病好了就行。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