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冠心病的体质食养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28 点击: 标签:

    国内外学者一致公认,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诸多因素中,进食过量的胆固醇是重要因素之一。研究表明,血液内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及高密度脂蛋白降低者易患动脉粥样硬化症。
  有些学者认为,胆固醇是人体某些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是细胞膜和某些重要激素的组成成分,是不可缺少的。此说属实,问题是生理所需量很小,而人们往往摄入过量。最近,美国心脏健康教育推荐饮食中,胆固醇摄入量限制在每天250~300毫克。如果进食量过大,日积月累,剩余的则能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症而威胁人类的生命。
  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很多,如猪、牛、羊的脑、舌、心、肝、肾、肚子、大肠,肉松、肥牛肉、鸡、鸡肫、鸭肝、蛋黄粉、松花鸭蛋、鹅蛋、鹌鹑蛋、鱼子、田螺、鱿鱼、乌贼鱼、虾皮、蟹黄、黄油等。食物化学成分分析结果表明,每100克上述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都在100毫克以上,最高的是猪脑,含3 100毫克。我看到有些吃火锅的人吃猪脑像吃嫩豆腐一样,真为他们捏一把汗。
  通过食物去控制动脉粥样硬化,有两方面:一是尽可能地控制胆固醇及脂类的摄入量;二是选用食物辅助降低血胆固醇。现介绍几种有效降血脂和血胆固醇的食物及其体质宜忌。
  1. 山楂制品山楂味酸性温,尤宜于瘀体。生山楂、果丹皮、山楂糕等都可以。大量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已证明,它能使动脉上的粥样斑块明显减少,而且有扩张冠状动脉、软化小血管、抗心律失常、增强心脏收缩的能力。每天15克,连吃数月无妨。但因山楂味酸,能刺激胃酸分泌,因此,胃酸过高者忌食;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者慎用。
  2. 木耳味甘性寒,适宜于燥红质夹血瘀者。木耳多糖能明显地降低甘油三酯、β-脂蛋白及血清总胆固醇含量,还能抗血栓形成。黑、白木耳都有效。每天可用10克,煮汤、做菜、煮粥都可以。因木耳性寒,故寒体不宜常用,热体却很合适。李时珍《本草纲目》认为,黑木耳能伤肾败精影响生殖机能,故不宜盲目宣传,不宜过食,即使热体也以吃吃停停、停停吃吃为上策。
  3. 大蒜味辛性大热。能降血脂抗癌。用紫皮大蒜30克,去皮,可以生吃,也可熟吃;既可以做菜,也可煮粥常食。但大蒜性热,迟冷质与倦质之偏寒者宜,燥红质与腻滞质之属热者切忌。误食会上火,无益反害。有眼病者忌。
  4.薤白味辛苦性温。古人早已用之治疗胸痹(包括现代医学所说的心绞痛);现代研究证明,从乙酸乙脂可溶部分得到显著抑制血小板聚集成分,对抗血栓形成有一定的功效。它同样只适用于寒体而不宜于热体。
  最后需要强调:全身病理体质状态与局部血管病变应同时进行治疗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因此,湿体(腻滞质者)在用上述食物降脂的同时应加以前介绍过的湿食物,如薏苡仁、苦杏仁、白扁豆、冬瓜仁等;必须同时少吃上述含高胆固醇的食物。这叫“节源开流”,否则徒劳无功。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