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得了糖尿病能否饮酒?

来源: 作者:时间:2008-10-19 点击: 标签:

    在节假日和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刻,餐桌上是不能少了酒的。有人说,喝酒可以少吃饭,有利于减肥;还有人期望通过酒来舒筋活血,甚至治疗一些疾病。这些看法虽有一定道理,但都不全面。总体来看,酒精对人体的影响是弊多利少。
  
  糖尿病人大量饮酒危害大
  
  高度酒能量高,不含其他营养素。无节制地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减少,以致发生各种营养素缺乏,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会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等危险。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大量饮酒的危害就更为明显:
  ①饮酒可能影响正规进食,不利于饮食治疗。②酒精含有高热量,1克酒精可以产生7千卡的热量,可能导致体重增加。③酒精可能抑制肝糖原分解及糖异生作用,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导致血糖水平突然下降,发生危险。④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患者,可能因饮酒而发生面部潮红、心慌气短等不良反应或加重低血糖反应。⑤长期饮酒还可能使血脂水平升高,动脉硬化,引起脂肪肝甚至肝硬化或增加心、脑血管的危险。⑥白酒中的有毒成分还有甲醇,它可以直接损害末梢神经,加重糖尿病患者周围神经的损害。
  
  糖尿病人要学会科学饮酒
  
  上面谈到了糖尿病患者饮酒的种种弊端,但并不意味着患了糖尿病就必须滴酒不沾。糖尿病患者必须掌握饮酒的时机、数量以及出现危险情况时的补救措施。
  ①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大致平稳,糖化血红蛋白在7,5%或以下,无严重心、脑、神经、肝、肾病变,无频发低血糖反应等前提下,可考虑少量饮酒。②不要被一些糖尿病患者专用酒或无糖啤酒所迷惑,这些饮品同样含有碳水化合物和酒精,饮用时仍需计入每日饮食总热量范围之内。③尽量不饮用白酒。④饮酒的量应计算在每日的主食范围内。大约1罐啤酒或100毫升红酒或半两二锅头,都相当于半两主食的热量,应减少相应的主食量。但应说明的是,糖尿病患者偶尔少量饮酒,借助上述交换原则,以求得能量的恒定,是可行的,但不提倡糖尿病患者经常性或大量饮酒。⑤时下流行向酒中掺入冰镇饮料以获得更好口味,但是几乎所有普通软饮料都含有大量的精制糖,因此不主张。只可适当应用水和低热量饮料,如纯净水、矿泉水、苏打水、低热量饮料(包括用甜味剂制作的可乐、柠檬汁或糖尿病专用饮料等)。
  
  糖尿病人不要空腹饮酒
  
  在饮酒前吃一些碳水化合物类的食品,例如饼干、果汁、面包等。因为空腹饮酒使酒精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加大,使酒精吸收更快,更容易醉。对于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空腹饮酒很可能导致低血糖,有时是非常严重的,并需要紧急处理。
  
  红葡萄酒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尚无根据
  
  “红葡萄酒能预防心血管疾病”源于一项在美国进行的研究,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关心这个问题。该研究表明,长期饮用一定量的红葡萄酒的妇女,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降低。此后,也有研究得出类似结论。另外,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在红葡萄糖销量较大的意大利等国,其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相对较低,以此证明红葡萄酒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但是,目前来看,关于“红葡萄酒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机理尚未完全阐明,相关研究尚缺乏足够的有力的证据。由于意大利等国的居民在饮用红葡萄酒的同时,尚有其他可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的生活习惯,如食用橄榄油、大量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运动等,尚难以得出所谓“其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相对较低,是长期饮用红葡萄酒的结果”这样的结论。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