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糖尿病病人的主食如何控制?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9-09 点击: 标签:

    我今年55岁,患有糖尿病。虽经治疗但血糖未得到控制。我干体力活,饭吃得也多。医生认为是由于饮食控制不好所致。我准备改干轻活,并从现在起只吃少量主食,多吃菜,请问,这样做行吗?
  湖南 吴 伟
  
  吴伟读者:
  有许多糖尿病病人和你一样,由于饮食控制得不好,致使血糖居高不下。于是就“少吃饭、多吃菜”或者“吃很少的饭,尽可能多吃菜”,还有的病人干脆“只吃蔬菜不吃饭”。殊不知,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主食不仅要吃,还要吃好。
  人们通常所说的主食,是指淀粉类食物,包括五谷杂粮,如米饭、面条、馒头、面包、饼干、油条、烧饼等,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土豆、山药、莲藕、芋头等富有淀粉的根茎类食物,兼有谷类和蔬菜的双重作用,既可提供碳水化合物,又可提供矿物质和维生素。
  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便捷、经济的能量来源。此外,还能为人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蛋白质等。主食进入人体后,经消化吸收转化为葡萄糖。再由血液运送到各脏器,为人体提供能量。若吃进的主食过少,能量来源缺乏,身体必然要动用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脂肪分解会产生酮体,易导致酮症酸中毒。蛋白质分解会引起消瘦、乏力。抗病能力减弱,诱发各种感染。
  另外,糖尿病病人主食量过低,还会影响病情的控制。因为人在饥饿状态下,体内升糖激素分泌反而增加,易引起低血糖过后的反应性高糖。这就是为何不吃饭但血糖仍高的原因所在。
  因此,糖尿病病人要吃好主食。而粗细粮搭配是最佳选择。可将粗粮、杂粮及豆类作为主食的一部分。主食应吃干性食物,既可增加饱腹感,又能延缓消化吸收,使餐后血糖升高慢,维持时间长。研究证实,进食粗杂粮后,餐后血糖低于米饭和面食。燕麦、荞麦、大麦、黑米、赤小豆可明显缓解餐后高血糖状态,减少血糖波动,从而有利于控制血糖、稳定病情。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