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治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22 点击: 标签:

  由于社会、心理、体力、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以及不合理饮食、不经常活动,常使得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尽人意,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增高,病情较重,生活质量差。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是保证老年人晚年健康生活的重要手段之一。下面主要介绍老年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维持健康体重
  是预防和治疗老年糖尿病
  最有效的膳食策略
  
  临床上发现糖尿病合并肥胖症患者的血糖常难以控制理想。因此,维持健康体重不仅能积极预防老年糖尿病的发生,更能实现或者基本实现血糖达标,在延缓老年糖尿病进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说到老年患者的减肥问题,我常感到老年人更需要的是心理治疗,不少老年人对减肥有心理障碍,认为减肥等于减少了营养摄入,减少营养摄入就等于营养缺乏。因此,首先要明确肥胖症不仅是一种疾病,更是老年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主要病因。减肥是一种积极的治疗,老年人通过维持健康的体重,达到控制疾病,获得充沛精力和高质量生活的目的。其次应了解减肥有一个规律摸索的过程,需要找营养医生为自己制定一套温和的减肥计划,通过一段时间的配合逐渐达到目的,并长期有效地维持好。
  了解和计算膳食总热能对减轻体重至关重要。在这里介绍一般老年糖尿病患者每日膳食总热能的计算公式:30千卡×按性别、身高确定的标准体重×年龄百分比。年龄百分比的确定方法:年龄超过50岁,每增加10岁,减少热能10%,即50岁时为100%、60岁时为90%、70岁时为80%、80岁时为70%,依此类推。老年患者朋友,不妨按照公式,参考“营养处方”中的病例,算算自己的热能需要量。
  我们观察到老年患者除了必要的体能锻炼外,三餐后活动(散步)半小时,有利于血糖的达标和良好维持,因此医生或家人要多鼓励、帮助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进餐后进行活动。
  
  满足正常代谢需要
  是保持机体代谢平衡、预防
  营养不良的基本保证
  
  每个人都有符合个体化身体代谢的营养素需要量,了解自身标准营养素、食物的摄入量,有利于通过膳食来满足营养素代谢的需求,调节和保持代谢平衡,增强抗病能力,防止出现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
  
  学会定时、定期监测,
  受用无穷
  
  有专家提出监测5项指标有利于糖尿病控制达标,5项指标为:减肥、降糖、降压、调脂、降粘。
  体重达标:体重指数<24(≥24属超重,≥28属肥胖)。体重指数=实际体重(千克)÷身高(米)2,“营养处方”中所述其他指标的达标值已有内分泌专家多次讲解,不再赘述。
  老年糖尿病患者朋友们,只要注意定时、定期到医院检查,在内分泌医师与营养师的指导下,将上述指标控制在合适范围内,相信您一定能像其他老年朋友们一样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