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饮食知识

糖尿病病友可以喝茶吗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10 点击: 标签:

   老唐:药食同源,许多天然食品(或饮料)有益于健康。例如,传统医学认为,茶具有某些辅助治疗作用。
  老张:糖尿病病友可以喝茶吗?
  老唐:糖尿病病友喝茶是可以的。在补充水分的同时,又摄入了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品茶蕴含深厚的文化传统,令人心情舒畅,心境平和。大家可以放心地喝茶,品自己喜爱的茶。
  小李:有研究证明,绿茶可以预防各种慢性病,能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老唐:但不能指望喝茶能治病,要知道有益的饮品只能起到辅助保健的作用。
  吴婶:茶有哪些保健作用?
  小李:茶的好处不胜枚举,适量饮茶能利尿解毒,能提精神、去疲劳、助消化,能防治肠道疾病,茶能防龋齿、除口臭、防暑降温、解渴生津,茶还能明目、减肥、美容、延年益寿。
  小李:现在营养价值备受推崇的是绿茶。经分析绿茶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氨基酸、酚类及矿物质元素等,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人们讲究喝新茶,绿茶是所有茶叶品种中最新鲜的一种。新茶的好处是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生物活性物质。其中春茶更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可以通过饮茶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维生素C能提高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春茶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柠檬、柑橘等水果还高。
  吴婶:那怎么鉴别新茶与陈茶呢?
  小李:首先看一看色泽。新鲜绿茶青翠碧绿,汤色黄绿明亮;新鲜红茶乌润亮泽,汤色红橙泛亮。而陈茶贮存时间长,茶中化合物被氧化,茶色灰暗,茶汤混浊。其次,闻一闻香气。最后,尝一尝滋味。大凡新茶都醇厚鲜爽,而陈茶却淡而不爽。
  吴婶:除了绿茶和红茶,还有其他种类吗?
  老唐:据我所知,中国茶叶主要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三大类,还有经过再加工的种类,如花茶。
  不同品种的茶叶各有优点,大家不妨都尝试一下,再按自己的喜好选择。
  老张:有哪些人不宜饮茶吗?
  老唐:有啊。因为茶有一定的兴奋作用,所以失眠者不宜饮茶。胃溃疡患者、孕妇、正在发烧的人、痛风发作期患者等都不宜饮茶。
  另外,临睡前、服药前后也不宜饮茶。
  老张:茶可以和药材一起泡吗?
  小李:有许多种保健药材可以和茶一起泡饮。
  茶可和枸杞子共泡,枸杞子润而滋补,兼能退热,而专于补肾、润肺、生津、益气,为肝肾真阴不足、劳乏内热补益之良药,为益精明目之上品;与西洋参片共泡合饮,具有良好的益肺养胃、滋阴津、清虚火、去低热的功效;与白菊花共泡合饮,好喝又明目;茶可与橘皮共泡饮,咳嗽多痰者饮之有益;茶可与红枣共泡合饮,有补益气血、健脾胃作用,尤宜于婴幼儿和中老年服用。还可根据个人情况,选用适合自己的原料,如山楂、柠檬等泡茶喝,对保健有益。
  老唐:但要注意,对那些所谓“偏方”或“保健茶”的广告宣传要慎重对待,是否采用最好咨询医生后再做决定。
  吴婶:还是清茶好,清清爽爽,原滋原味。喝茶主要是为了补充水分,别乱添东西给身体添负担。
  吴婶:听说茶还有很多其他用途,能除腥味、去膻味、用茶水煮饭、茶叶煮肉。在煮牛肉时放进一个纱布茶叶包,不仅牛肉容易烂,而且味道还香。
  老张:对呀,甚至残茶都有妙用。泡过的茶叶可以煮茶叶蛋;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把残茶晒干,能够去异味;还可以装入枕套充当枕芯,能祛火,对高血压病友有辅助治疗作用;吃了葱蒜以后,拿一些茶渣嚼一会儿,异味便能慢慢消除;饭后用茶水漱口,能清除牙秽,保护口腔粘膜,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老唐:一般认为隔夜茶不能喝,往往倒掉。其实,隔夜茶含有丰富的醇素、氟素,可防止毛细血管出血。晨起或饭后含漱几口隔夜茶,不仅能使口腔清新爽利,还可固齿。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