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饮食治疗 > 糖尿病药膳

糖尿病中医药膳(续)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5-10 点击: 标签:

  四、果品类
  
  糖尿病病友可以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水果。血糖波动较大或正在调整降糖药物用量时,最好不要食用水果。
  1.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常用于消食化积 活血化瘀。富含维生素c、钙,胡萝卜素等。具有促消化,降压,调脂、杭硬化、改善心脏供血等作用。糖尿病病友长期食用有助于控制血脂、减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2.梨:性味甘寒。功效为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清热泻火、养阴润肺等。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有机酸。对餐后血糖影响较小,适于轻型糖尿病病友适量食用。
  3.苹果:性昧酸甘凉。功效生津止渴,解暑除烦。和脾止泻。其价值与梨基本相似。
  4.桃:性味辛酸甘温。生津、润肠、活血消积。所含糖分以蔗糖为主,葡萄糖、果糖较少,微量元素中含铁量较高。此外,有预防便秘的作用。
  5.猕猴桃: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尤其多。有辅助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增强机体免疫力、减缓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发展的作用。
  
  五、动物类
  
  1.猪:肉性味甘咸平,功效滋阴涧燥。可改善热病伤津、消渴赢瘦、燥咳、便秘。治疗糖尿病的口渴、尿多、饥饿时,可用新鲜猪胰子1个,焙干研面,用山药25g、花粉50g,煎汤,每次冲服猪胰粉15g(请在糖尿病专科医生指导下食用)。
  2.牛:肉性甘平,无毒。补中益气,强筋健骨。牛脑可辅助治疗消渴、痞气。对糖尿病脾气虚弱、运化失司、腹泻久不愈甚至脱肛、面浮脚肿、脉弱者,可用黄牛肉加生姜、肉桂,浓煎后,吃肉喝汤。
  3.羊:肉甘温。滋补壮阳、生肌健力。羊肉和海参、萝卜煮食常吃,可补气、滋补壮阳、生肌健力。
  4.鸡:肉甘咸平。鸡蛋性甘平,补益五脏。鸡肉、鸡蛋营养丰富,宜常食。
  5.狗:肉咸、酸、温、无毒。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狗肉大补,下虚之人食之最宜。糖尿病后期,脾肾虚衰、纳差、便溏,食狗肉可温肾健脾。
  
  六,水产类
  
  鱼类:多甘咸、无毒。利水、安胎、补虚。吃鱼对改善2型糖尿病病友的症状有重要作用。补充鱼油有助于增强胰岛素的分泌作用,从而使2型糖尿病症状得到改善。
  1.泥鳅:性味甘平,具有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等优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维生素A,对糖尿病病友有益。
  2.黄鳝:性甘寒。可活血化瘀,滋阴补虚,蛋白含量丰富,还含有微量元素。脂肪和维生素类营养成分。研究发现,黄鳝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对糖代谢有双向调节作用。糖尿病病友经常食用有确切的辅助降糖作用。
  鳖肉:甘凉,无毒。滋阴凉血、补血虚、除虚热。含有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不仅糖尿病病友可以吃,而且对轻型糖尿病的逆转有益。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