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生医药 > 药品说明书

美迪康-二甲双胍-说明书

来源: 作者:时间:2008-08-02 点击: 标签:

  

药品名称美迪康片,盐酸二甲双胍片
英文名Metformin Hydrochloride tablets,Tabelae Metformini Hydrochloridi

美迪康说明书PDF格式下载:
http://www.zlzy.com/asp/downs/2004127114025750971.pdf

美迪康生产厂家:深圳市中联制药有限公司

美迪康官方网站 http://www.zlzy.com/

药物作用
本品增强肌肉、脂肪等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抑制肠道吸收葡萄糖,并抑制肝糖原异生,减少肝糖输出,故可使糖尿病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降低。
本品可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反抗及高胰岛素血症,本品不刺激胰岛素分泌,甚少引起低血糖症。
本品可降低血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并有改善纤维蛋白溶解和减轻血小板凝聚的作用,有利于延缓心血管并发症的发展。与磺脲类降糖药比较,本品不引起体重增加,常使体重有所减轻。
吸收、分布、消除
服药后迅速由肠道吸收,约2小时达最高血药浓度,生物半衰期为2-3小时,临床效用可维持8小时以上,在肝脏内不被代谢,本品以原形由尿排出。
适应症
肥胖的非胰岛素依靠型糖尿病患者,经饮食及锻炼治疗病情未能控制者,本品为首选药物。
不肥胖的非胰岛素依靠型糖尿病患者,经饮食、锻炼及磺脲类降糖药治疗,病情未控制者,可改用或合用本品治疗,二类药合用可起协同作用。
磺脲类治疗继发失效者,可改用或合用本品。
需用胰岛素治疗的胰岛素依靠或非依靠型糖尿病患者,合用本品可减少胰岛素用量,提高疗效,稳定病情。
用法与用量
应遵医嘱服用。一般开始剂量250mg,2次/日,进餐时或餐后服用,约一周后,如病情控制不满足,可加至3次 /日,每次250mg,以后视疗效适当调整用量,每日量不宜超过1500mg。
不良反应
美迪康片是国外唯一临床应用的双胍类降糖药,正确使用是非常安全的,少数患者在开始服用时可有稍微恶心、腹痛或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如进餐时或餐后服用,些不适感会显著减轻。
乳酸性酸中毒远较苯乙双胍(降糖灵)为少见,如严格把握禁忌症,使用本品发生乳酸性酸中毒者甚少。长期服用对B12吸收有影响,但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者罕见。
禁忌症
1.胰岛素依靠型糖尿病患者不可单独使用本品;
2.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塞,重度动脉硬化,脑血管意外,循环虚脱,缺氧等心血管病者禁用。
3.肝肾功能不全者忌用。
4.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者忌用;
5.糖尿病发生严重感染等应激状态忌用;
6.显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忌用;
7.孕妇忌用。
注重事项
1.本品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2.单独使用本品,一般不出现低血糖,如与胰岛素合用,则有可能发生低血糖,在加用本品时,宜视病情将胰岛素用量适当减少;
3.本品应妥善放置,避免儿童误服。
药品规格每片含盐酸二甲双胍Metformin Hydrochloride 250mg。每盒48片、24片两种药品规格。

分享到:
栏目最新
热点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