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糖尿病资讯 > 新药器械

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三足鼎立,胰岛素市场走向成熟

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者:郭文时间:2009-12-02 点击: 标签:

  

时至今日,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大杀手,被医学界称为“万病之源”,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作为许多糖尿病治疗中不可或缺的重点药物,胰岛素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我国使用至今,其临床治疗和市场均已逐渐走向成熟

  

  近年来,国内胰岛素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其竞争格局却高度集中,外资企业呈三足鼎立的局面,而本土企业只能在不足一成的市场上挣扎生存。从研发的角度看,国外成熟在研的胰岛素多为非注射剂型,如口服、经鼻给药剂型、吸入剂等,而国内在新型胰岛素剂型的研发方面却相对滞后,尚处于起步阶段。

  

  发病率攀升促市场扩容  

  国际糖尿病保健机构早在1998年就把中国列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3个国家之一(另外两个是印度和美国)。按照IDF公布的资料,2007年,我国20~79岁的人口约为9.3亿,糖尿病的患病率为4.3%,估计糖尿病患者总数为3980万人,预计到2025年,我国20~79岁的人口约为10.7亿,糖尿病的患病率为5.6%,估计糖尿病患者总数为5900万人。

  患者人数的急剧增加奠定了国内糖尿病药物市场高速增长的基础,也给制药工业带来了赢利的机会。根据IMS统计,2008年,全球糖尿病药物的市场高达272.7亿美元,按恒定汇率计算,年增长率为9.6%。另据WHO公布的《2007~2011年世界糖尿病及降糖药物市场预测》披露:按14.09%的平均年增长率来计算,全球胰岛素市场将从2005年的75亿美元上升为2010年的145亿美元。由此可见,糖尿病将成为未来几年全球性的高发病之一,而胰岛素也将成为国际医药市场上的重点品种。

  由于具有重要的治疗地位,胰岛素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在我国使用至今,已发展成为临床中成熟的治疗药物。尤其在近年来,随着重组人胰岛素和新释药技术的应用,胰岛素受到了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青睐,因此,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根据国内22重点城市医院购药统计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胰岛素的医院购药金额均呈现两位数的大幅增长。其中,2008年,国内重点城市医院的胰岛素购药金额为5.51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26.27%。

  未来几年内,由于1型糖尿病人数和2型糖尿病晚期患者人数的增长,以及国际上主张在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功能尚好时就开始使用胰岛素治疗,在上述因素的联合作用下,国内胰岛素的市场势必会受到刺激而持续增长。其中,胰岛素类似物是所有糖尿病药物中治疗效果最接近人体自然生理调节曲线的药物,因此,其也成为了未来最被看好的糖尿病药物发展领域之一。

  

  动物胰岛素短期拉升  

  胰岛素制剂从技术水平上可以分为低端动物胰岛素(一代胰岛素)、中端同时也是用量最大的基因工程重组人胰岛素(二代胰岛素)、高端的胰岛素类似物(又称三代胰岛素)等三大类。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国外市场所需胰岛素原料药基本来自动物胰岛素,但随着生物工程制药业的崛起和重组DNA技术的日趋成熟,利用酵母菌表达人胰岛素基因法生产的人胰岛素已成为国际胰岛素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而副作用较大的动物胰岛素在西方国家早已退出舞台,目前仅少数国家仍在继续使用,其所占的市场份额亦寥寥无几。

  尽管国外市场已普遍使用人胰岛素,但在我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才上市了第一只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重组人胰岛素,并且到目前为止,动物胰岛素仍然在糖尿病的临床治疗中占有较大的份额。尤其在今年8月,卫生部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其中,只有动物胰岛素进入了该目录,而重组人胰岛素却榜上无名。相对于前者而言,后者的价格较高,出于对费用的考虑,可能是政府在确定目录时放弃重组人胰岛素的一个重要原因。

  尽管在未来,重组人胰岛素取代动物胰岛素是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但基本药物目录的收录使我们不难预见:在近几年的国内胰岛素市场上,动物胰岛素的份额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拉升,因此,重组人胰岛素取代动物胰岛素的进程将会变得更为漫长。

分享到: